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5月28日

爐渣侵農地、毒入水保區 竟無法可管

廢爐渣填土,環團控訴

景色優美的高雄市旗山區圓潭大林里,不但是重要的農業生產區,更是水利署劃設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當地一塊農地10年前因盜採砂石,挖出深達5層樓高的坑洞,去(2013)年5月,地主從中鋼運來爐石回填農地,造成魚死鳥走、山川變色。居民雖再三陳情,至今仍得不到救濟途徑。昨(27日)記者會,相關部門表示無法可管,只能依土地利用違法,以區域計畫法處罰。

» 閱讀全文

  

諸法皆空? 自經區環境成本全民分攤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召開記者會

儘管民間不斷呼籲,《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不該犧牲國土、加劇台灣社會發展的差異,國家發展委員會仍未進一步調整,在國民黨立委虎視眈眈下,隨時都可能進入立法院審查程序。

地球公民基金會為主的幾個民間團體,昨(27日)召開記者會,對於現行法令鬆綁造成的國土崩解、環境負擔以及經濟發展走向,提出相關說明,認為草案應退回國發會重新審議,而非急就章以一次院會意圖通過。

» 閱讀全文

15億港灣開發案 牙買加最大保護區再受威脅

牙買加鬣蜥

牙買加政府正在其島上最大的自然保護區積極推動金額高達15億美元的中國港口開發案。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指出,港口將危及50種牙買加特有種植物,其中包括17種瀕危物種。環團更指出,當地花了20年功夫從瀕臨絕種中搶救回來的牙買加鬣蜥,因此再次面臨生存威脅。

» 閱讀全文

淡海二期範疇會議終了 人權兩公約將納入評估

淡海二期範疇會議

營建署所提出的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於去年7月遭環保署環評大會打入二階環評,自今年2月27日至今,開了9次範疇界定會議,共歷時3個月,27日在全場人員給自己的掌聲中,終於完成討論。

在當地居民、文史工作者與公民團體的爭取下,淡海二期的二階環評,除了將依照環署制式指引表中的大多數項目進行審查,也將加入兩公約等人權概念的社會影響評估。

» 閱讀全文

搶救後退海岸線 印村民築水閘收復失土

印尼村莊居民建築透水水閘

印尼的海岸線不斷往後退,海水以每年100公尺的速度侵蝕更多的土地。中爪哇省北海岸區域的居民嘗試種植紅樹林,卻因為沒有足夠的土壤沉積物而宣告失敗。然而隨著引進一項來自荷蘭的新方法,印尼民眾有望奪回被海浪侵蝕的土地。這個新方法叫做「與自然共築」,藉由透水性的水閘分散海浪的力量、攔截沉積物,達到土壤回填的效果。一旦土壤回填,紅樹林植物即重新長回,便可保護海岸免於海水侵蝕。

» 閱讀全文

生態工作假期|手作步道──讓動植物與人共享的小徑

美國阿帕拉契步道志工工作照

阿帕拉契「手作步道」號稱是地球上完全由志工修建、維護的最偉大的奇蹟,由志工人力手作的步道,維持天然土徑,卻不會積水泥濘,由於其柔軟自然不傷膝蓋,每年支持著許多「全程行者」完成夢想,也由於其友善生態不會造成棲地切割,更讓一般健行者得以走上一段荒野,放鬆身心感受豐富的萬籟。

在夢幻的手作步道背後,有著對在地微環境的充分瞭解,對自然觀察、工程設計的專業,以及經由專業師資帶領的志工投入,這些環節經由專業的民間團體組織起來,而政府的角色就是支持這些人力資源的經費。

» 閱讀全文

地球日|超級城市汙染又排擠社福 「小而美」乃未來生存之道

除了大型城市的密集發展,還有其他選擇嗎

氣候變遷、自然資源逐漸減少、都市人口不斷成長,這些都將改變城市未來的面貌。要建立成功的未來都市,或是重整都市中心,都需要跟自然環境和生態系統和諧共處,而現在正是我們好好思考如何讓這些未來都市成真的最佳時機。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基改黃金米,人道還是樣板?

基改番茄

食研所朱副主任19日投書鼓吹基改,該文「片段與不完整,甚至錯誤,而忽略本於科學事實的真相與資訊」。筆者唯恐本報讀者「得不到正確資訊,做成錯誤判斷」,因此為文回應。

朱文表示傳統育種是比較不精確的基因改造,沒有育種學教授會同意這種說法。簡單講,我們天天吃的進口基改玉米與黃豆,把細菌與病毒的基因轉到作物身上,這是傳統育種根本做不到的,兩者會一樣嗎?再者,基改科技一點也不精確,一個基因長度平均約千分之一毫米,用基因槍殖入細胞就像霰彈打鳥,基因插入的位置根本是機率決定。這種殖入的不精確性,正是學者質疑基改食品安全性的重大理由。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撿拾漂流木牟利 海巡逮八名嫌犯

大地:漂流木為何屬於國有財產, 有人想過這個問題嗎? 那麼, 隱藏居住在飄流木裡的生物菌種, 是屬於誰呢? 說穿了, 這樣的法律, 只愛木材可販售的金錢, 並不是真正的愛大地與自然生物.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