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後退海岸線 印村民築水閘收復失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後退海岸線 印村民築水閘收復失土

2014年05月28日
本報2014年5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陳玲瑤編譯;王孟琦審校

印尼的海岸線不斷往後退,海水以每年100公尺的速度侵蝕更多的土地。以往防止海岸侵蝕的主要基礎建設投資,像是築海堤和消波塊都無法見效。中爪哇省北海岸Timbul Sloko區域的居民嘗試種植紅樹林,卻因為沒有足夠的土壤沉積物而宣告失敗。

印尼爪哇當地社群正建造透水的水壩。(圖:Nanang Sujana in Demak, Central Java, Indonesia)

每次洪水來襲後村民必須一再地修築他們的房子,絕望的村民更因目睹海浪吞嗜隔壁村落,開始思考放棄家園、搬到加里曼丹(Kalimantan)。

與自然共築 成功奪回失土

然而隨著一項來自荷蘭新方法,印尼民眾有望奪回被海浪侵蝕的土地。這個新方法叫做「與自然共築」,藉由透水性的水閘分散海浪的力量、攔截沉積物,達到土壤回填的效果。一旦土壤回填,紅樹林植物即重新長回,便可保護海岸免於海水侵蝕。

印尼爪哇當地社群正建造透水的水壩。(圖:Nanang Sujana in Demak, Central Java, Indonesia)

對此方針,居民等不及透水水閘有立竿見影之效,而事實證明夢想真的實現。村長Pak Nadiri指出,放置透水水閘後,海浪變小了,而且在一些地方紅樹林已嘗試扎根生長。

村莊更進一步簽署一項法令,將1百公頃土壤流失區劃為保護區,這意味著一旦紅樹林帶重新長回,村民就不必面臨遠離家園的命運,也意味著有機會將紅樹林等植物與海洋生態結合。雖然收復海岸失土仍面臨許多挑戰,但對村民來說「與自然共築」的方法帶來了充滿希望的第一步。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