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5月29日

自經區不設防 環團質疑綠色經濟落空

自經區不設防,環團質疑綠色經濟落空

今年地球日,總統馬英九信誓旦旦地向環團代表表示,今年10月將推出更友善生態、環境的「綠色經濟政策綱領」;但此綠色經濟目標,卻與諸法皆空、不設防的自經區條例並行;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認為,這是種錯亂,而政府應負起責任說明白。

» 閱讀全文

  

義試禁基改作物期將屆滿 農民意見兩極

孟山都的MON810玉米是全歐盟唯一允許種植的基改作物。

歐盟的「第2001/18/EC號指令」中的「保障條款」允許會員國禁止種植GMO,只要他們「有合理的理由懷疑GMO對人類健康或環境有危害風險」。

義大利衛生部、農業政策部與環保部長在2013年簽署法令,禁止種植孟山都的基改玉米。義大利環境聯盟的農業主管克羅齊說,「義大利採用的是緊急措施程序,只是暫時禁止栽種。」該跨部會的基改玉米栽種禁令的有效期限只有18個月,「如果在2014年底沒有進一步的規範,農民將能自由地種植孟山都的基改玉米。」

» 閱讀全文

陸生動物遷徙最長達500公里 跨國保護區發揮功效

斑馬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研究者記錄下非洲最長的陸地野生動物遷徙路線。數千隻斑馬在納米比亞和波札那間,來回遷徙路程竟長達500公里。「研究證實了跨疆界保育區對於保存大地自然景觀的重要性,也肯定了KAZA保護區的確扮演了野生動物廊道的關鍵角色。」納米比亞MET首席保育科學家Pierre Du Preez說。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來自深海的你?反核吉祥物? 也談哥吉拉

哥吉拉的出現總伴隨著人類的哀號

「看完哥吉拉,突然有個感想,核四還是蓋一蓋好了!...說不定,會把哥吉拉引來...」,搶先看了哥吉拉首映的好朋友忽然給了我這樣的訊息,真是嚇壞我了,他不是一向熱心社運,街頭行動幾乎無役不與的好憤青一枚嗎,這席話是什麼意思?是被盜帳號嗎?於是我回他「已經有核一二三了還不夠嗎?」

懷著這樣的驚訝與好奇走進戲院,看看60年來已經搬演了幾十次的哥吉拉,在最新的版本會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會是一部讓人討論起反核話題的電影?我期待,在2014年所推出的哥吉拉,身為日本國寶,想必除了有長期以來日本對戰爭記憶、原子能愛恨交加的矛盾情緒外,應該也將會回應2011年的福島核災。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保護野人! 保護神農架──神農架機場開發項目調研報告

神農價機場完工在即,附近居民被要求搬遷

神農架位於中國湖北省,屬於地勢陡峻的喀斯特地形,相傳古代神農氏曾為採藥伐木搭架聞名,神農架國家公園曾被票選為中國最美的十大森林公園,區域內觀光資源豐富。為了促進觀光發展,當局建設「中國最美生態機場」──神農架機場,削平5座山峰、填埋數百溶洞,嚴重衝擊當地自然生態。儘管曾引起廣大的輿論撻伐,神農架機場已完工並於2014年5月8日正式啟用。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懇請蘇治芬縣長當雲林的陳定南:27年前,陳定南嗆公投;27年後,蘇治芬?

台灣演藝:陳定南傳。

1987年12月3日,陳定南與王永慶針對六輕是否應該在宜蘭設廠,進行了一場世紀電視大辯論。相信不管是宜蘭縣民還是外界關注環保的人士,都對這場戰役印象深刻。我們更相信,當宜蘭縣民在看到台塑六輕在雲林所造的種種孽行,應該會更感念當初陳縣長留給宜蘭人民的這份禮物!

如果蘇縣長您敢於效法先賢陳定南縣長,舉辦全縣──「你同意雲林縣禁燒石油焦與煤」──公民投票,敝電子報團隊也願意積極配合協助,成為您當雲林陳定南的馬前卒!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寸步難行的呼吸與生存

六輕

5月1日,那是一個灰濛濛的早晨,老早之前就被告知,今天要前往麥寮──那個我一直無法想像的鄉鎮,腦袋裡打轉的畫面,只有黑煙、酸雨、壞掉的農作物、以及不知所措的人民。之前早已聽聞許久,麥寮的空氣品質因為六輕的緣故,十分的骯髒、混濁,不免對我這空氣極度敏感的鼻子跟呼吸系統捏了把冷汗,「應該不會那麼嚴重吧」我揣想,因為台中的空氣也不是很好,令我的鼻子和呼吸系統不舒服過,但是經過台中的洗禮,麥寮的空氣...呢?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基改黃金米,人道還是樣板?

megi:把任何綠色的葉子拿去色層分析,都可以看到胡蘿蔔素與葉黃素的色帶,吃綠色的蔬果就能得到胡蘿蔔素,會營養不良的地區,問題不是出在當地的食物不含胡蘿蔔素,而是沒有食物。他們更需要的是生產食物的條件,而不是基改的黃金米啊。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