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3日

京棧飯店敗部復活? 環差退回初審 環團批強制補考

後灣棲息著珍貴的陸蟹(資料照片,邱郁文攝)

今年1月在屏東縣環評專案小組初審遭到否決的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案,昨(2)日京城建設再度提出環差分析報告,在屏東縣政府環評大會中進行審查。經過4個多小時會議討論後做出決議,環評大會將這份報告退回專案小組,待京棧解決地下水文和地方回饋等相關事項釐清後,再行審查。

» 閱讀全文

  

安置、文資保存計劃未明 華光細部計劃開審

華光社區反迫遷團體在北市府前抗議,攝影:賴品瑀。

華光細部計劃小組會議,因居民安置與文化資產保存的計劃皆不明朗,讓民間團體感到擔憂,並強調保存歷史紋理、落實居住正義兩大訴求,要求具體提出居民安置計劃與文資保存計劃。但面對民間如此主張,都發局官員回應,文化資產部分非都市計畫的範圍,而社會住宅入住將有規定,歡迎符合資格的華光居民申請。

» 閱讀全文

外資圈地種生質作物 佔5.5億人糧倉

人類賴土地生長的作物以維生(圖:台灣水稻田,攝影:廖靜蕙)

最新研究指出,在全世界飢餓問題最嚴重的幾個國家,被外國政府和企業剝奪的土地,原可餵飽多達5億5千萬人。現在,這些土地種植的往往是出口作物或生質燃料,如果這些土地能用來餵養當地居民,這些國家的飢餓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糧食進口:惡劣生態環境下的無奈之舉

隨著城鎮化迅速發展,中國的糧食生產已越來越跟不上膨脹的人口需求。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中國幾十年來追求產量的粗放生產方式則導致土壤污染和地下水嚴重枯竭。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日前透露,全國中度與重度污染土壤約達5000萬畝,面積大概有比利時全國那麼大。這些土壤大多不宜耕種,且大多在經濟發達地區和魚米之鄉。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情牽原住民四分之一世紀:羅雪柔的部落家族

羅雪柔(Cheryl Robbins)

曾任職台中科博館,從此被原住民文化深深吸引。因其學科背景受聘擔任英文導覽員的雪柔,必須暸若指掌所有館藏通識,且外國遊客尤其對「人類文化廳」島國獨特的相關展設感到興趣,然英文資訊介面的不足也令她感同身受,在在萌發了如何作為溝通橋樑的動念。

 羅雪柔回憶,第一次到部落,去魯凱族同事的老家霧台,早上傳來母語的廣播聲,好像身處異國不可思議,後來才知道內容不外乎打掃或報告等庶務,後來就常跑屏東,瑪家、三地門等等,對手工藝亦發關注,讚嘆不已,促使日後亞洲部落企業社的成立。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學運與社運共構的民主運動

捍衛民主退回服貿(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佔領國會行動的最大後盾來自社運團體,伙伴們放下了原本在環境、人權、勞動、性別、教育、藝文、政改等社運業務,每天24小時輪班主持、安排演講與演出,在警察攻堅、黑道恐嚇的壓力下,更要隨時應付各種可能的情境。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環保:在否決與肯定之間

環保署LOGO

環保署強調,我國環評審查雖具否決權,但實際運作上,仍係透過環評程序,建構開發行為環境資訊公開及權益相關者參與管道,以釐清科學推估極限上可以確定或無法確定之內容,以符合環境品質標準或使現已不符環境品質標準者不致繼續惡化,至於否決權僅屬環評審查最後考量之選項,倘若開發單位已確實回應各界質疑且對環境無重大影響,將不至於作成否決之審查結論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雪谷線高空纜車 居民:趕快蓋! 環團憂心

訪客:

在地質破碎的山塊還要賺這種錢是短視、不負責任、極為自私的想法。 土地的特色與賣點完全不了解,就算開發了土地經濟還是無法改善。為了那一點點人口的經濟,犧牲國有林地環境、生物棲息地品質、砸重金模仿建設一座一年可能因天氣營運不了幾天、更可能營運不了幾年山就崩了的纜車,投資報酬與成本的取捨跟風險觀念根本有問題。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