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7月30日

航空城再闖都委大會 居民營署前怒打「炒地蟑螂」

航空城再闖都委大會 居民營署前怒打「炒地蟑螂」

即便目前社會對政府徵收土地已相當反感,但計畫大規模徵收的桃園航空城在上月24日的都市計畫大會決議退回小組重審後,營建署旋即在本月17、18、22三天密集安排4場專案小組會議,並在29日上午再次舉行大會。此次會議取消了之前居民與社團代表10人可進場發言機制,讓自救會等民間團體質疑「黑箱作業」,而在烈日下守著營建署大門前,對「炒地蟑螂」又打又踩。

» 閱讀全文

  

英華威再送環差 苑裡、後龍風機各移4支

英華威再送環差 苑裡、後龍風機各移4支

英華威在苗栗苑裡架設風機,卻引發當地居民長期抗議,甚至多次爆發流血衝突,在今年5月雙方低調和解,做出拆2留2、互相撤銷民事告訴等妥協。

英華威29日二度在環署提出申請第二次環差,要另覓新地點架設風機,總計變更了4支風機位置。但苗縣府代表對選址有疑慮,此案將補件再審。

同日也審查英華威在苗栗後龍電廠的第二次環差,同樣將變更4支風機,小組剔除了位於白海豚保護區範圍內的A01號風機後決議通過,A01則需尋替代地點,再另做申請。

» 閱讀全文

旅遊業者看過來 「綠鰭」行動保護珊瑚礁也帶來觀光

菲律賓的永續旅遊業

目前,「綠鰭」(Green Fins)是全亞太和印度洋地區唯一的國際級友善環境準則。透過綠鰭行動,業者和政府當局得以推廣永續旅遊業,尤其是潛水和浮潛業。此項準則由珊瑚礁世界基金會(Reef-World Foundation)提倡、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等夥伴機構協助,確保潛水公司和旅遊服務業定期接受國際認證的環境行為守則檢驗,讓企業主和員工受到妥善的環境友善實踐訓練。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全台灣最幸運的一棵樹:金城武樹就醫過程

金城武樹

在眾所矚目下,基金會應長榮航空之邀帶領山下得男樹醫生前往台東診斷醫治金城武樹,到達現場後,完全可以感受當地居民對這棵樹的重視!

出來迎接我們的是當地台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處長池上鄉鄉長、代表會主席、村長及其他關心這棵樹的社區民眾,讓我覺得這是全台灣最幸運的一棵樹了!

由於當地管制交通,所有外來的車輛禁止進入,我們搭乘的接駁的鐵牛車,很有趣!但這樣的心情,直到看到這棵受傷太過嚴重的樹木,而降到了谷底...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請保留鮮活的台灣生活史──蟾蜍山聚落

蟾蜍山

台北蟾蜍山除了是「公館」的起源地,亦是當年國共內戰,美軍協防台灣成立「聯合作戰中心」的所在,對當年台海局勢產生了關鍵的影響。一甲子過去,唯一能見證當年歷史的蟾蜍山「煥民新村」於去年開始部分拆除,所幸侯孝賢等藝文界人士群起聲援才緩拆至今。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自然生態攝影的倫理

deon:如果沒人攝影或只有少數專家在做攝影的條件下,生態被認識了解的管道會較少,對大多數人來講生態可能會是陌生的東西(沒多少人是生物相關科系畢業的),雖然我們有了環境教育法但國人素養仍明顯不足,在不了解沒素養的情況下國人真的能珍惜我們的生態嗎?

如果能我認同大家都不要去攝影也不要去推廣,如果不能而且因為不了解沒素養而帶來嚴重的開發與破壞,那二害取其輕我會接受攝影帶來的破壞,並期望攝影者將來素養有所提升減少破壞。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