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20日

石化專區擬設大林蒲 居民反對怒吼「我要活下去!」

居民怒吼,石化業到哪裡都是災害

高雄氣爆後,為解決石化管線穿過住宅區地下的不定時炸彈危機,經濟部日前拋出設置石化專區的構想,並且提出了3個可能地點,包括南星計畫區、遷村後的大林蒲、高雄港區等地。據傳行政院長江宜樺和陳菊近日可能針對石化專區的政策舉辦「江菊會」,對此,高雄小港區沿海6里里長和里民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控訴政府犧牲大林蒲、鳳鼻頭市民的居住正義,反對石化業進駐其家園。

» 閱讀全文

  

圖書館選址爭議擴大 民眾盼李科永出面化解衝突

圖書館選址爭議擴大 民眾盼李科永出面化解衝突

高雄市議會昨(19)日舉辦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第二場公聽會,由於文化局在7月19日所召開的公聽會,參加民眾認為官方邀請的發言者一面倒支持市府立場,沒有讓反對的民眾充分表達意見和解決疑慮,紛紛向市議員連立堅陳情抗議,因而召開第二次公聽會。

然而第二次公聽會尚未召開,8月1日高雄發生氣爆意外,5日文化局卻在凌晨派大批警力進駐中央公園,讓包商進行斷根修剪作業,引發關心的市民和團體憤怒控訴文化局違法動工。

» 閱讀全文

「來不及確認就爆炸」 環署還原高雄氣爆前檢測過程

高雄氣爆災後修復中 環署強調空品水質無異常 打擊登革熱

環署19日下午舉辦記者會,強調為高雄氣爆組成的應變小組雖然已經結束,但對仍會持續支援災區的空氣品質、飲用水與登革熱防疫。但媒體的焦點在爆炸之前的檢測過程是否有疏失,能怎麼加快查出肇事氣體為何。環署表示,當時南區毒化災應變隊趕到現場後,還來不及未確認是丙烯,氣爆就已經發生了,與高市府的說詞並不統一。

» 閱讀全文

防生物剽竊 國際有共識 《名古屋議定書》10月生效

愛知大會通過名古屋議定書,各國與會者起立鼓掌慶祝。潘紀揚攝。

全球各項能源產出有90%都亟需要使用水資源,同樣的,汽油和石油都與水資源的使用緊密相關;我們的各項交通都非常需要石油的產物,但原油精煉的過程需使用大量的水資源,根據估計,在美國,每天將近有38億~76億公升的水資源用於原油的精煉,藉以提煉出30億公升的石油產物。

» 閱讀全文

美垃圾掩埋場滲水 驗出新興汙染物質

從一處營運中掩埋場的人孔接入點蒐集垃圾滲出水樣本。(圖:Dana Kolpin、USGS。)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研究人員指出,醫療用品、個人衛生用品和其他污染物質正隨著掩埋場的垃圾滲出水四處散佈。

USGS從全美19處營運中的掩埋場蒐集了垃圾滲出水,第一次針對這些新興化學物質進行評估。 他們針對包括藥物、衛生用品、家用化學品、殺蟲劑和塑膠等202種化學物質,分析了未經處理並且尚未進入環境中的垃圾滲出水樣本。202種化學物質中,科學家找到了129樣。

» 閱讀全文

環境信託|守護海岸第一排 天神崎居民40年不怠

天神崎地區空拍照(翻拍自天神崎自然保護運動40週年特刊)天神崎地區空拍照(翻拍自天神崎自然保護運動40週年特刊)

什麼樣的環境保護初衷,會讓人堅持努力40年?

位於日本和歌山縣田邊灣北側沿海岩岸地帶的天神崎,沿海旁的內陸上的丘陵地有翠綠茂盛的海岸林;而道路外側則是21公頃的寬廣岩礁平台,退潮後可以直接走到平台上,近距離的觀察生物豐富的潮間帶,其橙色夕陽、藍色大海、綠色山丘、灰礁岩及白色燈杆,構成當地最讓人忘懷的景色。

» 閱讀全文

秘讀自然|走一座山做一件事 《向山,遇見最美的山徑》

從一處營運中掩埋場的人孔接入點蒐集垃圾滲出水樣本。(圖:Dana Kolpin、USGS。)

台灣岳界所謂的「郊山」,泛指可當日往返的登山路線。行程步行約8~16公里,通常一天可以結束。2009年,千里步道提出「環台北一周:新郊山運動」構想,遊蹤雙北這介於都市與自然之間的「淺山生態系」……。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雪谷,熊之戰

訪客:

臺灣黑熊是嗅覺和聽覺敏感的動物,對於人類經常出入的區域,避之唯恐不及。 它只要遠遠聞到你的氣味,或者聽到你的到來,它早已先行離去。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楊宗桓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