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確認就爆炸」 環署還原高雄氣爆前檢測過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不及確認就爆炸」 環署還原高雄氣爆前檢測過程

2014年08月20日
本報2014年8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9日下午舉辦記者會,強調為高雄氣爆組成的應變小組雖然已經結束,但仍會持續支援災區的空氣品質、飲用水與登革熱防疫。

但媒體焦點在爆炸前的檢測過程是否有疏失?如何加快查出肇事氣體?環署表示,當時南區毒化災應變隊趕到現場後,還來不及確認是丙烯,就已發生氣爆了,與高市府的說詞並不統一。

環署表示,南區毒化災應變隊到場後,還來不及確認洩漏氣體為何,便已發生氣爆;圖片來源:翻攝自環保署檢測事件說明影片

氣體需逐一釐清  釀災丙烯非列管毒物

甫上任的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環保署當時扮演協助角色,由於當時現場指揮官疑是瓦斯外洩,因此現場毒化災應變隊也就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先確認是否為瓦斯。在以檢枝管檢測排除瓦斯的可能後,陸續用簡易儀器包括光離子偵測器及FID,偵測揮發性有機物及總碳氫化合物,再用高階儀器包括傅利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攜帶式氣象層析質譜儀(GC/MS)等,準備確認洩漏氣體物種。遺憾的是,當收集的氣體檢體還來不及輸進儀器,便已發生氣爆。

環保署環管處代理科長盧家惠表示,目前沒有哪種儀器可一次測出所有氣體為何,因此只能按規定逐一釐清與篩出可能物質,當時應變隊同樣身處未知風險中。

蕭清郎強調,環署為毒化物的主管機關,這些毒化物都有列管,若工廠發生外洩事故,便能從列管清單中掌握嫌疑物質,但此次造成氣爆的丙烯並不屬於毒化物。

對此,蕭清郎表示,環署也將檢討改進作業流程,以求達到更快速的偵測效果。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說明,災後環署將協助檢測災區空品、水質,打擊登革熱。攝影:賴品瑀。

災後復原  環署助檢測災區空品水質、防登革熱

蕭清郎強調,環署目前扮演協助高雄市的角色,派出環境檢驗所空氣品質監測車、手提飛行質譜儀、總碳氫化合物分析儀、空氣污染即時監測質譜儀等,於災後持續駐守,以定點與沿線方式,每日負責現場空氣品質監控工作,災區目前的空氣丙烯測值接近背景值。 

至於災區及災民收容所的直接供水點,環署有辦理自來水水質採樣及檢測工作。檢測項目包括酸鹼值、餘氯、濁度等,且當天都會做出結果,希望能讓居民安心。蕭清郎表示,災後迄今檢測均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如有必要,則將進一步檢測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及重金屬含量。

而災後高雄發生大雨與淹水,為防制登革熱在災區疫情擴散,環署對疫情多發的小港區、鳳山區等地進行督察以勸導、協助清理,主要為處理積水為主。蕭清郎表示,顧及民眾的狀況與心情,目前不以告發方式辦理。自8月13日~19日,共完成督察8,103件、孳生源清除429件、勸導84件。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