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28日

北宜直鐵救國道壅塞? 宜蘭人:先改善運輸績效

立委陳歐珀也於昨(27日)在宜蘭召開北宜直鐵公聽會。

台北到宜蘭國導5號雍塞靠新建北宜直鐵解決?交通部鐵工局為移轉國道5號假日雍塞,提「北宜新線鐵路」計畫,已完成可行性評估,預計下個月送環評審查。工程預計耗資491億,必要性卻講不清,引發宜蘭當地反對聲浪。為了促進公民參與及對話,立委陳歐珀也於昨(27日)在宜蘭召開公聽會,民眾認為鐵路局應先改善運輸管理,而非舉債新建鐵路。

» 閱讀全文

  

導流堤內縮、溫排水傷漁 和平電廠拿不出具體對策

導流堤內縮、溫排水傷漁 和平電廠拿不出具體對策

和平火力發電廠位於花蓮縣和平村和平工業區,由於2011年在環署查核環評承諾時,遭督察總隊發現海岸線外移,造成導流堤內縮,與原環評書中所述設置延伸出海岸線40公尺的狀況不同,因此依規定要求其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

27日上午為此進行第一次小組審查,和電不但未提出具體對策,甚至一再重申一切符合環評範圍,是大會誤解「不良影響」的定義,讓小組相當不滿,直斥從沒看過哪個開發單位這樣,要求3個月內再次送件。

» 閱讀全文

美西連年大旱 地表隆起0.4公分

幾近乾涸的加州水庫

嚴重旱災對加州的影響,已經不只是限水和草地枯黃等地方性問題。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發現,因為水資源持續流失,美國西部地表已如拉開的彈簧般隆起。

» 閱讀全文

環球360°|犀角粉做解酒藥!? 犀牛角熱潮再起

拿著犀角準備交易的李志飛。

2013年1月30日,李志飛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海灘上的一家旅館被捕。從監視器捕捉到的模糊圖像看,李志飛是一個老老實實、普普通通的小伙子。圖像中的他不安地坐在椅子上,帶著一副眼鏡,看起來不到30歲。他頭上方牆上掛著的大號電視機襯著他本人十分矮小。他的右肩挎著一個包,左手邊靠牆的桌上放著一卷鈔票,大約有6萬美元。他手裡攥著一支犀牛角。等的人遲遲不現身,他並不知道那個人是聯邦臥底探員,假意答應低價賣給他一批走私貨,故意引誘他來這裡。

犀牛牙走私商人陸續在美國和非洲被捕,這一跡象不禁令人擔憂:中國市場對犀牛角的興趣重燃。

» 閱讀全文

環保撬動中國| 「不能說的秘密」 狀告中國環保局資訊不公開

代表環保團體的環保公益律師史于稚、自然大學研究員陳立雯。(圖片來源:林吉洋)

2013年10月17日,中國密雲地方法院開庭審理環保組織起訴密雲環保局(以下簡稱環保局)拒絕資訊公開一案。環保局答辯稱環評報告涉第三人凱比公司,由於凱比公司申請保守其商業機密,故不得公開。環團委託律師則主張,環境影響報告表屬合法公開範圍,與商業利益無關。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努力不會白費 從石斑談台灣海洋保育

訪客:連流刺網和底拖網濫漁的根本問題都沒辦法解決,只會訂一堆好看的法規自我安慰! 為何大魚數量越來越少,體型越來越小...把牠們的食物都抓光,牠們是要吃什麼長大? 養孕那些食物(浮游生物、小蝦、小魚)的重要育嬰床: 潮間帶都被水泥覆蓋,紅樹林、河口生態也都寥寥可數...更別提應該帶來營養鹽的各溪流,各河段不是被水泥化就是工業汙染破壞怠盡!要保育是要環環相扣得好嗎? 只是禁止獵捕,不過就是減緩牠族群的下降速度,對於牠族群的復甦效果是非常有限的!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