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10日

只用1個月 臨時港口破壞7500年藻礁 環團要求清查復原

桃園藻礁

亞東石化臨時碼頭開挖海底礁層,桃園縣政府雖要求業者復原,至今仍無動靜。桃園在地團體昨(9日)召開記者會,訴求縣府無法保護藻礁,中央應出面保護全民資產。

» 閱讀全文

  

生物鑑識新技術 靠動物腳印重現「案發現場」

雪地中的熊腳印

科學界首次以動物腳印重建DNA,還原一隻北極熊獵食海豹和海鷗,接著啄食屍體的現場。

這個類似影集CSI中出現的鑑識技術,預計將成為追蹤瀕危動物的重要工具。優點是方法簡單、成本低廉,而且與捕捉和麻醉相比,對野生動物的侵入性要小得多。

» 閱讀全文

石化專區何去何從? 高雄借鏡六輕談城市未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10)日舉辦石化產業與高雄論壇

氣爆發生一個月後,災區仍在重建,經濟部長杜紫軍在媒體上再度提出高雄設置石化專區的規劃。地球公民基金會昨(9)日舉辦石化產業與高雄論壇,邀請學者和地方草根運動者以及立委民代等,共同探討石化專區可以解決問題嗎?高雄城市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 閱讀全文

2014九合一大選|扎根在地好生活 「王鐘銘 2.0 」的淡海升級夢

王鐘銘

「如果一個候選人無法畫出他選區的地圖,無法找出像街道交通設計不良這樣的小癥結,就有愧於318以來公民力量的支援。」擬代表綠黨參選新北市第一選區(八里/三芝/石門/淡水)市議員的王鐘銘說。

第二次批上市議員戰袍的他,經過4年耕耘在地議題的實戰經驗,要以兼顧環境文化與在地生活的藍圖,提供淡海市民不一樣的願景。

» 閱讀全文

重返台灣河川 小小翠鳥要成家

翠鳥

有著毛色鮮艷搶眼的翠鳥(魚狗),早期普遍零星分布於台灣各地溪流,然而,隨著「河川整治」腳步逼近,美麗的身影逐漸隱沒於「控固力」(水泥化)的河川中。為了讓翠鳥回家,屏科大鳥類研究室以改造人工河川坡面及翠鳥專屬鳥巢箱,替翠鳥準備繁衍成家之地,東港溪也重現翠鳥身影!

» 閱讀全文

【追蹤福島核災】遍及世界的責任感──從核輸出國的日本看核電

「核能開發之父」阿卜杜勒.卡迪爾.汗

現在公平貿易的概念越來越普及,許多台灣人不只注意產品來源,也一併關心製造過程的不公義,反過來說,遇到不良企業在外國為非作歹,我們可能也會「大義滅親」。

長期以來,做為核電廠的輸入國,我們的視角難免聚焦在:「台灣」會受到什麼傷害,但站在日本反核團體的角度,核電廠輸出,除了關心輸入國的受害狀況,還有核產業的整體危害,比方過去談到海洛英,常會提到國際生產中心「金三角」,而核能也存在著黑市交易的中繼站。

» 閱讀全文

海洋事務偵探社|公海服務全世界 你只關心200海里?

圖中顯示為深藍色塊的另外60%海洋,這些部分就是公海

不管你稱呼它們為「公海」、「邊界水域」、「國際水域」或「各國管轄以外的區域」,這些遠離陸地的開放海域一直吸引著人們前往探索、貿易、征服、戰爭或享受一場純粹冒險的旅程。本文將向讀者們介紹這些遙遠海域的定義、位置、治理、效益和挑戰,並且簡短描述2014年海洋健康指數如何評估這些海域的健康。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日本見學:我家社區有彎彎清水 台中能有神岡浮圳嗎?

Chiareiy:真是好的典範報導,這樣說來,台北市的公園綠地應當更有資源、條件進行我們的水圳尋根及社區改造吧。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