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方案不到40字? 民間罵翻 國7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中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零方案不到40字? 民間罵翻 國7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中斷

2014年09月09日
本報2014年9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9日國道7號案展開二階環評的第一次範疇界定會議,但由於國工局所提出的報告中,替代方案規劃不夠充分,甚至替代方案路線可能經過的地區居民都不知道此事,而其中對零方案的描述更不到40字,引發民間代表大為不滿。

在爭論中,主席李育明裁定先休會,也取消了原訂下午繼續舉行的會議,請國工局在本月底前,提出零方案為何不宜的說明,並針對今天會議的民眾意見,修正相關替代方案。

23公里  造價616億的國道7號

 

國道7號預計從高雄港南星計畫區洲際碼頭,沿著小港、鳳山、大寮、鳥松,一直到仁武。長不過23公里,造價卻高達616億元。

雖然計畫聲稱將紓解國道1號楠梓高雄端車流量,2012年進入環評程序後,不但一路遭民間反對,直指其花大錢壞生態卻無益交通,連臨海工業區部分廠商也不見得贊成。

民間要求提零方案  國工局抗拒

2013年8月,此案經環評大會審查決議全案進入二階環評。9日國工局在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中提出4項替代方案,但民間團體不買單,一再爭取應將「零方案」列為主方案,也就是不開發。

對於民間大力支持零方案,堅持國道7號沒有開發的必要,國工局相當抗拒。國工局提出了路線替代方案。一為光明路案,由南星計畫區經光明路、大寮、鳥松、仁武銜接國道10號,全長27.2公里;二為經高屏溪,全程約35.5公里; 又有開發規模的替代方案,一是將林園及臨海交流道整併,一是整併台88系統。

民間團體仍對國工局提出的替代方案感到不滿,指出這些替代方案所經過的地區居民都不知道有此規劃,批評國工局誠意不足。

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林心乙更指出,國工局對零方案的描述不到40字,並未妥善解釋不可行的原因;回顧之前的環評結論,他要求國工局應多考慮零方案與替代方案。

紓緩交通? 開路壞生態,高雄居民不買單

居民與團體重申國道7號不應開發的主張,雖然國工局副局長張純青強調,將紓解國道1號楠梓高雄端車流量,不但有益港區內建設,更會對高雄市發展有幫助。但居民認為不但對當地交通沒有幫助,且將破壞附近水文與生態等,提出反對的5大理由:

一、惡化區域排水;
二、無法達到預期效益;
三、衝擊鳳山丘陵及駱駝山的自然生態;
四、破壞國家重要文化資產;
五、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況且,在高雄發生氣爆之後,當局釋出將在南星計畫區設立石化專區的風聲,也讓民間相當擔憂。他們不願見到設立石化專區,更擔心若國道7號通車,載運石化有毒原料的大型車輛南北穿梭,不但危及高雄民眾,更可能使全台民眾籠罩在氣爆陰影中。 

國道七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零方案不到40字,令與會民眾相當火大。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