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15日

環境影響評估施行細則大翻修 部份修正待商榷

環境影響評估施行細則大翻修 部份修正待商榷

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施行細則》20年來首度大翻修,並在今天(12日)舉行公聽會。這次主要修法有幾個重點:一、希望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開發案送進環評會前,就要邀公民參與討論,同時釐清一些在環評審查之前就要釐清的事項,例如區位是否合適等等,而不是像現在把所有爭議都擠到環評會上。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 環境|街頭講演傳理念 王浩宇努力改變中壢

王浩宇

在桃園中壢車水馬龍的街頭、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前,你是否曾經看到一位大男孩,手拿麥克風和看板,跟民眾進行演講。從「馬路凹凸不平」、「房價過高」的民生議題;「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的政治議題;至「核廢料存放」的環保議題,內容無所不包。

不少人會停下腳步,專心聆聽;也有人會予以嘲諷,甚至惡言相向。但不論颳風下雨,這位大男孩始終堅持著他的信念,用行動去影響周遭的人們。

» 閱讀全文

暖化拉長野火季 美洛磯山恐失去9成原始林

全球暖化,森林大火更頻繁

美國智庫「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10日發表新研究,援引美國林務署的預測數據提出警告,氣候變遷可能減損90%的洛磯山脈森林。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資深科學家說,就算能立即減碳,暖化現象仍會持續。目前觀察到的森林現象,是僅暖化華氏2度的結果。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圖書館戰爭

高雄市中央公園

今年3月份,一道長長的白色鐵皮圍籬出現在高雄中央公園。原來市府依據「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辦法」,要讓民間企業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利用現有的玩具圖書館舊址,蓋圖書館。

不過在市府的美好想像前,得先移走47棵樹,大多數民眾對於樹木要移植還是充滿疑慮,為了留下翁鬱樹林,有居民組織『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到處陳情抗議。高雄市野鳥學會則是替鳳頭蒼鷹請命,畢竟想要在都會區看到保育類猛禽築巢,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請樹搬家

移樹

台東大名鼎鼎的金城武樹,總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照,今年麥德姆颱風所帶來的強風,把它給連根吹起,縣府用高規格來搶救大樹,要讓大樹原地重建。如果樹木有靈也會怨嘆,命運不同,遭遇怎有如天壤之別,有的地方想盡辦法要留下樹;有的地方,樹木卻得遠離家園...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二戰遺跡保存戰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建築群

位在新竹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建築群,一年多前被發現,它們是矛盾的複合體,日本人在這生產原料,讓戰機去轟炸盟軍,但對日抗戰的國軍退守台灣後,卻也被安置在這裡,以此為家。戰爭遺跡的歷史才開始挖掘,開發腳步卻已經逼近...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的樣貌,隨著政權轉移和城市發展,慢慢從地圖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繁華的市區、熱鬧的街道,其實包含建功國小、清華大學、中油儲油所和忠貞新村等,都在它的範圍內,面積廣達330公頃。趙家麟得知國防部準備進行眷村都更案後,去年一月他發現驚喜,原來眷村裡面,還有油槽和房舍等七個建物。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台電擬於芳苑外海試風電 環評:海洋衝擊評估不足

曾淑娟娟:我是「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中被嚴重影響的漁民-定置網業者。 看到此篇報導,讓我更覺得環評兩個標準.。這案子的所謂環評就是這樣通過了,根本沒有做所謂「海洋衝評」,而且業者的風電機組位置一變再變,我們這些漁民除了無從得知確切機組數和位置外,也未曾再見有環評人員來評估。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