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1日

美麗灣環評撤銷最終辯論 部落族人法院齊喊拆拆拆

台東都蘭、刺桐部落的長老及族人10餘人,昨特別趕至高雄旁聽法官審理過程,他們穿著傳統阿美族的族服進入法院。眾人在法院門口舉著拆美麗灣毛巾高喊拆拆拆!攝影:李育琴。

台東都蘭、刺桐部落的長老及族人10餘人,昨特別趕至高雄旁聽法官審理過程,他們穿著傳統阿美族的族服進入法院,部落老頭目巴奈向媒體表達強烈反對美麗灣侵佔其傳統領域,控訴台東縣政府所為不公不義,「那是我們的傳統領域,政府不把土地還給我們,還要把唯一可以採集的地方搶走,請你們協助我們,不要讓美麗灣開發。」

» 閱讀全文

  

違法又占國有地 環團:政府不應支持統一夢世界

圖為統一夢世界位於台南市玉井區的預定地,占地300公頃 涉及多項違法水土保持案、並占用國有地

統一集團旗下的統樂公司,計畫在台南市玉井區、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內,建立全台最大、達3百公頃廣的「統一夢世界園區」。這占地三百個足球場大的區域,不但比高雄義大世界大二倍,因位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建成後,也將是台灣自來水保護區內,面積最大的觀光園區。

» 閱讀全文

國際警告:盜獵猖獗 穿山甲恐被「吃」到絕種!

白腹穿山甲(White-bellied Tree Pangolin)。(來源:APWG)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最新發表的《瀕危物種紅皮書》指出,8種穿山甲都面臨滅絕危機,如今神秘的穿山甲已經快被吃光了!

IUCN聯盟成員倫敦動物學會成立了物種存續委員會穿山甲專家小組,他們警告目前穿山甲是全世界非法交易最猖獗的哺乳動物,估計過去十年裡有超過百萬隻野生穿山甲被捕捉。

» 閱讀全文

【紐約氣候峰會】跨國企業提承諾 20年內守住天然林

APP木材供應商所砍伐的雨林。(圖片來源:EoF/WWF印尼分會)

各國政府、跨國企業和環團於紐約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上發出森林宣言,宣示10年內減半森林砍伐速度,並將於2030年停止全球天然林流失,復原數億英畝的劣化土地。

家樂氏、馬莎百貨、英國巴克萊銀行、雀巢、棕櫚油鉅頭Cargill(嘉吉)、亞洲漿紙(APP)、皇家鳥類保護協會、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等企業與環團皆簽署了宣言。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蔡英文請回答 民進黨異於國民黨幾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片來源:David Reid

相對於馬英九與江宜樺的冷血,小英主席對大埔案的持續關心,令人感謝並值得肯定。但是否因為苗栗縣一直長期由國民黨執政,民進黨相對包袱較輕,所以,自大埔毀田事件爆發以來,民進黨可以一路輕鬆聲援弱勢農民?

然而細究起來,除了少數幾位立法委員透過個別請託有實質提供協助外,民進黨中央又做了些什麼?尤有甚者,苗栗縣的民進黨籍議員與當地里長,甚至與劉政鴻沆瀣一氣,前者始終默不作聲,後者甚至帶頭出來指責大埔4戶阻礙地方發展。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帶著攝影機與示威群眾一起戰鬥」 紀錄片大師小川紳介 影展完整呈現

郭泓成:

徐世榮老師曾經為文:「土地徵收是一種被忽略的死刑。」 再怎麼窮兇惡極的殺人犯,都要經過檢警偵辦與法官裁決,直到最後認定其有永久與世隔絕之必要才會判刑 ( 無期徒刑也能與世隔絕 ) 至於土地徵收,只需要政商分贓,然後人民就等死吧……。 羨慕國外繁榮進步的建設嗎? 你可知在這光環底下也有多少人民的血淚抗爭……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