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團體呼籲:建置水獺基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團體呼籲:建置水獺基地

2014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9月30日聯合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獺是金門最珍稀的哺乳類動物,中華民國境內僅存於金門地區,如今卻因為度假村BOT案,造成生態衝擊,保育團體建議,農委會應仿傚中國大陸設置貓熊基地,積極輔導在金門林務所內設置水獺基地或復育中心,做為國內水獺收容、復育及研究,也還給水獺1個安全的家。

保育團體表示,台大教授李玲玲曾建議相關單位施工過程避免破壞棲地,在水獺活動頻繁的水域,包括水庫、湖庫等相關棲地進行整治工程時,應注意維護水獺棲地品質,避免或減少破壞水獺棲地;金管處與金門縣政府也應聯合建立水獺通報及監測平台,在部分水獺活動較為穩定的區域,架設自動監視系統。

環保團體表示,如今縣府引進的BOT案,更是將南莒湖與林務所園區的水系切割,導致水獺棲地被切割兩半,水獺若無法在園區內自由安全穿越,將被迫跑到馬路,危及族群生存;況且BOT基地有大型觀光旅館引進的住宿人潮,更將對水獺生活造成嚴重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