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0月14日

統樂公司侵占國有地 國有財產署表示有繳土地補償金

「統一夢世界園區」涉及近20公頃侵占國有地

統一集團旗下的統樂公司計畫在台南市玉井區、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內,建立全台最大、達300公頃的「統一夢世界園區」,但基地內涉及近20公頃侵占國有地,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等團體7日拜會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台南辦事處,要求不能租售國有地給統樂公司。

» 閱讀全文

  

海研五號船難原因待釐清 政院成立漏油應變中心

國內最大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垂直沉沒,彷彿鐵達尼號翻版。(圖片來源:澎湖海巡隊)

10日下午5點,國內最大海洋研究船「海硏五號」在澎湖龍門外海疑似因為機械故障導致觸礁沉船。

海研五號共裝載180公秉燃料柴油,為因應失事後可能的漏油狀況,科技部13日晚間表示,行政院災防辦公室已成立海研五號漏油處理應變中心,提前做好防備,減輕環境危害。

» 閱讀全文

美發現超大「甲烷熱點」 年洩漏量超標3倍

美國西南部發現一處「甲烷熱點」

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密西根大學合作的衛星資料研究顯示,西南部一處「甲烷熱點」所製造的溫室氣體甲烷濃度不但全美最高,甚至高過標準地面估計值的3倍以上。研究主要作者表示,研究的時間點早於熱點附近廣泛的水力裂解活動。這表示並非裂解造成甲烷釋放,而是新墨西哥州聖胡安盆地天然氣生產處理設備洩漏的關係,而該處是美國最活躍的煤炭層甲烷產地。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森之教室奧萬大 四季遊賞保育心

奧萬大

走讀奧萬大,奧萬大記錄到的鳥類約有120種,其中以台灣藍鵲最具特色,青背山雀、赤腹山雀、冠羽畫眉、台灣藍鵲、灰喉山椒、小啄木、橿鳥、樹鵲等,是園區常見的鳥種;各式各樣的鳥巢箱在園區內沿途的步道內可見。

200多個鳥巢箱,替代自然樹洞,補充山雀科家族繁殖育雛的居所,還有研究調查目的,研究人員利用針孔攝影機詳細觀察鳥類築巢育雛情形。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舌尖上的椿象──你不知道的另類蟲蟲香

黃斑椿象

椿象來作客的情形當然並不是第一次了。春、夏季裡,有時便會有不同種類的椿象成蟲飛到自家窗前。家人見到這些椿象,總誤以為是天牛或金龜子。但其實椿象並不是甲蟲,牠們是屬於半翅目異翅亞目的一群昆蟲。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剝削基層、木馬屠城 農陣:農業外勞掏空農村!

怪手毀田

日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於立院接受質詢時,明白表示農委會「將與勞委會研議引進農業外勞」,並計劃於明年1月開始試辦。

我們認為,如此思維不啻彰顯了農委會長期漠視農村在地就業、一味向資本家傾斜、忽視小農多樣化生產之永續意義的短視心理。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食衛法鬆 檢察官無法重判餿油

訪客:臺灣沒什麼真正的物產,也沒有龐大的天然資源, 想走「美食王國」路線,想走「美食+觀光」路線, 請官員們好好的監督各大廠的進出口與廢棄物的排放情形。 也請各民意代表與縣市首長也不要來擋稽查人員的路,不然日後會變成大炸彈! 不要以為廠商都是有良心會乖乖的做事,要確實查核,才能避免重蹈覆徹!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