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27日

【2014選舉 × 環境】|無畏戒嚴護新竹 環保老將鍾淑姬堅守「政治路」

鍾淑姬(右)從環保運動出發,儘管今年9月遭民進黨開除黨籍,仍堅持參選。

中文系畢業的鍾淑姬,其實一開始是跟環境議題八竿子打不著的,1980年代,李長榮化工事件爆發時,她在國語日報擔任老師,一個總是讀報的德國學生讀到了與環保相關的議題,與鍾淑姬談起此汙染事件,但她卻一無所知;德國學生疑惑:「為什麼對家鄉發生的事情都不知道?」

» 閱讀全文

  

護水使者林義傑專訪(二)好好發展事業 替水資源保育做更多事

2013年穿越大戈壁。林義傑提供。

林義傑說自己去撒哈拉之前,對水資源沒什麼印象,所以他認為一般參與路跑的人,若沒有去做探險(Expedition),只是參與路跑比賽,比賽大會都幫選手安排好了各種資源,因此,不會有像他在撒哈拉體驗的那種感受,因為那是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去做的。他認為對於真正發生在世界角落的這些事的原因,若沒有親自參與,是很難體會的。

» 閱讀全文

近9成非天然 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亮紅燈

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岌岌可危。(來源:Irena Kavcic,WWF)

阿爾卑斯山的重要角色之一就是水塔,供養8個國家1千4百萬人,有提供家庭和灌溉用水、糧食、漁業、能源、工作機會和娛樂休閒等功能。一份針對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狀況進行的綜合性研究發現,大阿爾卑斯山水源系統中,只有340公里的生態是完好的,而有2,300公里為人工支流或是經過大幅改造。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行健村的有機夢

筊白筍田。

踏入茭白筍田,讓人驚訝這裡的筍田一片鮮綠,沒有一般傳統慣行,筍株佈滿福壽螺卵塊的情形發生,為何會如此?筍農陳國鐘撒網,從水田裡網起活蹦亂跳的魚群。這些橙紅色的魚兒,外型和吳郭魚有些相似,日常就在水田下悠游,筍田之所以看不到福壽螺紅卵塊,都是這群魚兒的功勞。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水田迷離

種田不要種房子

淺淺的水,映著天空的雲彩,微風吹出漣漪,隨著季節變換,風再吹起,映入眼簾的是擺動的稻浪,飄進心裡的是淡淡稻香。好山好水好田園,吸引著都市人,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案,允許自然人買賣農地,面積兩分半以上農地,持有2年以上,就可以興建農舍,就此開啟農村變形記。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高雄中央公園蓋圖書館 公聽會解不開選址爭議

鄭大俠:

其實還有一個選項,也是交通方便的地方,也是一個公園,不過這個公園有一大片面積沒有樹只有水泥,即是在中正高中對面,中正路旁臨近衛武營都會公園的中正公園,我建議將圖書館蓋在這,因為縣市合併後,這個位置剛好在鳳山市及市中心的交界處,又有捷運站,又有衛武營,又有中正高中學區,市議會也在附近,且中正公園的一大片水泥地用途實在只是增加都市溫度而已,因此我強烈建議蓋在中正公園的正中心點。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