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1月03日

韓生物多樣性大會決議 各國保育經費再加碼

第12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簡稱COP 12)落幕。

第12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簡稱COP 12)於南韓平昌圓滿落幕,隨著各國提出的重要統計報告顯示,經費的投注成為此次會議主要討論目標。「若停止了相關防止生物多樣性下降的措施,到2050年時,在經濟上將造成每年約14兆美金的損失。』聯合國副秘書長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長Achim Steine表示。

» 閱讀全文

  

每船日撈2噸旗魚 環團指歐盟違法過漁

地中海旗魚。

根據歐洲漁業調查員的內部報告,義大利外海漁業因缺乏有效控管,大批的旗魚正被非法捕撈上岸,每天每艘船可捕撈多達2噸的旗魚。

保育團體警告,漁業捕撈缺乏有效控管,恐導致旗魚族群3年內崩壞。Oceana海洋科學家Ilaria Vielmini說,除非歐盟訂定捕撈配額保護旗魚,可能到了2017年下一次漁藏評估,已經來不及避免族群崩解的悲劇發生。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黃豆復興記

台灣有機非基改研磨的豆漿

杯子裡五顏六色的果汁一字排開,紅的、橘的、紫的,顏色鮮艷奪目。這可不是一般的蔬果汁,而是用有機非基改豆磨成的豆漿,加入當季新鮮蔬果製成。最特別的是,一粒粒渾圓飽滿的黃豆,是土生土長的台灣豆...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啥米!小琉球也要BOT?

小琉球正計畫興建觀光飯店

啥米!小琉球也要BOT?這是很多人聽到這個消息時的反應。

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認為,位在小琉球西北角的沙瑪基露營區,收益太低,正研擬計畫興建觀光飯店。管理處強調,這是建敝率15%、容積率30%的低密度開發,比起小琉球現行任何一個建築案的開發密度都低許多。但問題是,小琉球一年100萬人次的觀光客,已經讓島上的水、電資源不敷使用,大飯店的進入,將使得水電資源的搶奪,更形嚴重...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廢新生高架 築首都空中花園

廢新生高架 築首都空中花園

很快地,當機場捷運與捷運橘線通車,及松山機場可望遷移,台北南北主要幹道貫穿後,新生高架道將不再一條不可或缺的南北交通幹道。我們有機會,一掃幾十年來新生高架附近景觀灰暗沉悶的現狀;將一條只供私人汽車行駛的巨大的水泥建物,設計轉化成一條深綠色的「首都空中運動花園廊道」,快速地讓2百多萬市民多一處近4公里長,40公尺寬的巨大都市花園!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聲明稿】主婦聯盟:洗衣劑不應含有環境用藥及農藥之成分

超市貨架上各式各樣的清潔劑。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經濟部標準檢局於2014年10月31日上午召開「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103年第48次會議,針對CNS2477「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標準草案第三節的成分安全要求項目,達成不得添加「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之環境用藥殺蟲劑成分及「農藥管理法」規定之農藥有效成分,而產品安全性應為製造商或輸入廠商之責任。

對於此會議結論,本會做為一個長期關心化學合成清潔劑對環境及人體健康影響的環保團體,深感欣慰。然對於化學合成清潔劑的國家標準及相關法令之規範,本會提出三點聲明: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與太平洋戰士同併肩 阻止石化業威脅家園

圖片來源:路透社

350太平洋氣候戰士搖槳駛入紐卡索港口(Port of New Castle),緊跟在後的是上百位的澳大利亞人,正面迎向巨大的煤炭輪船,猶如大衛大戰歌利亞的現代寫照。當戰士們繼續著他們的征途,幫助我們分享他們的英勇事蹟,與您的好友分享並請他們支持這群戰士們。戰士們會持續奮戰,但他們需要更多人一起並肩作戰。請在此連署書中署名,向化石業者宣示:這群太平洋氣候戰士們,有著全世界的人民做後盾。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第七隻白鯨死亡之後

Nozomi Lin:水族箱飼養的大型動物。不管設備與水質做的再怎麼好。部還是無法媲美100%大自然。活動力下降了當然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