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月27日

「天龍」能源會議拒進場 數百民眾場外反核電延役 

「天龍」能源會議拒進場 數百民眾場外反核電延役

本屆全國能源會議於26、27日召開最終全體大會,然包括北海岸、蘭嶼、大南澳等可能與核電設施相鄰的在地居民與部分環團卻無法進場表達意見,不願坐視會議結論導向繼續使用核能,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恐成為核廢料貯存廠址的宜蘭大南澳地區居民,合計數百人26日上午在會議開始前在會場外表達反核立場。

» 閱讀全文

  

樂青提案「新樹林」機廠 籲雙北遷機廠、定古蹟保樂生

樂青提案「新樹林」機廠 籲雙北遷機廠、定古蹟保樂生

26日上午,數十位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搭乘捷運,接連前往北市、新北市府為仍面臨走山危機的樂生院發聲。樂青們表示,經過持續監測,發現樂生院區屋舍不斷產生裂縫,質疑是施作中的新莊機廠工程造成地層滑動與斷層解壓所致。

樂青要求北捷所屬的北市府捷運局儘速停工,更表示新北市府應補完已拖戲10年的指定古蹟。而最釜底抽薪的作法,就是承認機廠選址錯誤、認賠殺出。他們提出「新樹林」機廠方案,建議將新莊機場遷移至樹林台汽機料場。

» 閱讀全文

家在濕地莫宰羊 五十二甲地主要求市價徵收

宜蘭五十二甲濕地地主,前往營建署抗議土地劃入濕地範圍。

《濕地保育法》即將於下周一(2月2日)上路,其中42處依據行政命令公告的國家重要濕地,也將「視同」、受濕地法保護,然而,部分位於公告濕地內的地主,得知後卻擔憂權益受損。昨(26)日就有近百位來自宜蘭五結鄉居民,分搭5部遊覽車北上營建署陳情抗議,要求在配套措施未完成前,不要劃入濕地範圍。

» 閱讀全文

2014台灣回顧:假農舍占農地 宜蘭公民行動護蘭陽地景

2014台灣回顧:假農舍占農地 宜蘭公民行動護蘭陽地景

宜蘭曾是台灣農業的美麗風景,但因為政府法規不嚴執法不力,造成農地破碎,農地濫用,農地炒作,「耕者無其田」的情況日益嚴重。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多個團體響應的「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行動,希望號召更多人認識農田的重要性,要求政府透過修法和執法落實農地(舍)農用。

» 閱讀全文

野生作物恐不敵暖化 聯合國:糧食安全更嚴峻

野生作物恐不敵暖化 聯合國:糧食安全更嚴峻

聯合國政策報告20日指出,氣候變遷威脅全球糧食的基因多樣性,保護受威脅作物和動物對於確保收成和適應極端氣候至關重要。根據報告,16%至22%的野生作物種類可能在50年內滅絕,包括61%的花生種、12%的馬鈴薯種和8%的豇豆。

» 閱讀全文

雀巢、IKEA:「綠能才是王道」 企業龍頭力推轉型

雀巢、IKEA:「綠能才是王道」 企業龍頭推轉型

IKEA、雀巢及英國電信(BT)等隸屬「RE100」成員的跨國企業巨擘,19日在阿布達比舉行的「世界未來能源高峰會」上發表報告(RE100: The Journey to 100%)指出,百分之百轉型使用綠色能源,對企業來說更具商業效益。

RE100是誕生於2014年9月紐約「氣候週」的組織,迄今已有包括IKEA、雀巢、英國電信、H&M、飛利浦以及電動方程式控股公司Formula E等大型跨國企業加入。最新成員有去年宣布綠色能源承諾的德國軟體巨人SAP公司,以及負責國際檢驗、查核、測試及認證,位於瑞士的SGS集團。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種田有出路! 師徒共學培力新手有機農

peter:台灣失業率那麼高,可工、農業卻喊缺工,問題看似矛盾,其實卻簡單,缺的其實是「便宜」的工人。政府要引入農業外勞,基本上還是企業化營運的思考,雖然可以讓我國農產品價格更有競爭力,但卻會造成小農更無力與企業化的大農競爭,荒地越來越多,連帶整體國民失業率更高。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