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2月2日

《濕地法》今上路 兼顧保育、利用 保護區更親人

彰化海岸濕地。蔡嘉陽攝。

《濕地保育法》今日正式上路,目前台灣有42處國家重要濕地、51處暫定地方級重要濕地,共83處國家重要濕地。總面積由2011年公告的56,860公頃,確認為47,627公頃。

濕地小組聯絡人張維銓指出《濕地保育法》特殊之處是採雙軌制,將保育和明智利用放在天平的兩端維持平衡,並透過保育利用計畫、分區管理機制,將濕地保育的「未來性」,放入經營管理中考量,是相當親人的保護區概念。

» 閱讀全文

妳的決定左右她的命運 熊熊牽手 濕地視界

華江社區發起串聯 共擬民間版濕地宣言

民間濕地日宣言。

2/2為世界濕地日,台灣的《濕地保育法》也於今日正式施行。而民間也提前串連起長期關注淡水河流域濕地的團體,擬定「華江民間版濕地日宣言」,於1日舉辦民間版濕地日活動。

在政府的推動之餘,在地社區居民更是自發性地守護濕地,8年前便成立華江濕地守護聯盟,志工們至今依然定時定點的於華江濕地進行植物、鳥類、螃蟹、蛙類等生態監測,目前已發現50多種鳥類、200種以上的開花植物。

» 閱讀全文

盜獵數字創新高 南非犀牛的生存關鍵年

白犀牛。(來源:WWF)

南非政府上月底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平均每月有超過100隻犀牛遭非法殺害──比起2013年的1,004隻,增加了21%。 今年3月,全球野外動物非法交易大會將在波札那舉辦,南非政府在此重要會議前提出危機,凸顯出緊急跨國行動的需要。

» 閱讀全文

世界各國達共識 研議海洋保護全球公約

科學家發現海底密度最高的巨型管蟲群體。(來源:NOAA Ocean Explorer)

海底山周圍、海底火山噴發口和冷水珊瑚礁等地區生物多樣性豐富,但很容易受到捕魚和生物探勘等人類活動影響國家。24日世界各國政府代表達成共識,同意開始談判史上第一個超越國家管轄範圍、保護國際公海和海床海洋生物的條約,總面積約為地球的一半。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高速的代價

高鐵讓部分野生動物失去生命

高鐵300公里的時速,再靈敏的動物,都閃避不及,因為設施特性,地面動物不容易穿越軌道,但是能飛翔的鳥類,卻常常成為輪下亡魂。 屍體會孳生隱翅蟲等,衍生環境衛生問題,也常有野狗跑來撿拾掉落軌道的鳥屍,還可能引來猛禽進入軌道,增加風險。但從2007年到現在,到底有多少鳥類因此死亡,並沒有確切數字。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高鐵「陷」況

高鐵新設站點

高鐵彰化田中及雲林虎尾新設車站,預計在2015年完工通車。但高鐵中部沿線經過的彰化縣溪州鄉,是縣內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區域;虎尾新車站所在地,更是雲林內陸的下陷中心,高鐵深「陷」危機,該如何解決?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攏是為了水啦

黃金廊道是為了搶救高鐵,避免下陷。

陳進祥的田,這2年多了個好聽的名字,叫做黃金廊道。從彰化埤頭、竹塘、溪州,到雲林二崙、西螺、虎尾、土庫、元長到北港,高鐵左右各1.5公里的長條狀地區,都叫做「黃金廊道」。黃金廊道是搶救高鐵大作戰其中一環,目的是減少耗水作物,減緩地層下陷,確保高鐵行車安全。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當接下來4個月,不用繳電費

台電回饋電費,每戶800元,有助省電嗎?攝影:巴斯光年

4個月不用繳電費,大概會發生什麼事? 對大多數以銀行轉帳繳電費的人,由於平時對於「用量」並不敏感,這800元的小確幸,可能反而造成因為知道不用繳電費,用電行為就得過且過,結果一不小心用電就超過去年,整體而言沒有更省電,反而更浪費電,排更多碳。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迷霧中的王者:大雪山不是養雞場!

李璟泓:

美麗的作品要建立在美麗的心上,當餵食沒有罪惡感,死了一隻吞針的鳥當然也不會有感覺了。如果不餵就不會拍,那只是會按快門,不是攝影的初心。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