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4月13日

 南風灌毒 彰化大城居民重金屬含量高過麥寮

詹長權指出大城地區居民尿液中重金屬含量,比雲林居民更為嚴重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11日上午前往彰化大城地區,向當地台西、頂庄兩村居民報告半年前進行的健康檢查結果,380位民眾中,有高達73位的尿液中有5項以上重金屬超標,尿液中有鉻鎳砷鎘鉛這五項致癌重金屬有一項以上超標的也有155位,共228名居民獲建議繼續進行評估與追蹤。

» 閱讀全文

引進農業外勞解缺工? 學者憂排擠效應、薪資水準下降

引進農業外勞解缺工? 學者憂排擠效應、薪資水準下降

農委會日前提出今年1月試辦開放農業外勞,勞動部曾表示5月起可望引進農業外勞,引發各界議論,憂心農業外勞影響國內農業發展。10日,台灣農村經濟學會與台大農業經濟學系舉辦「台灣農業外勞政策研討會」,廣邀學者專家、政府代表與農牧業界代表,共商農業缺工問題的解決之道,以及引進農業外勞的效應。

» 閱讀全文

 2015 ICLEI落幕 首爾「11項承諾」激勵城市訂永續策略

首爾承諾;圖片來源:ICLEI秘書處

隨著首爾市提出被譽為韓國的京都議定書「首爾11項承諾」,ICLEI與會的城市首長除了在大會中表達支持,認同首爾市新的減碳目標和策略,也激勵彼此回國後制定各自城市的永續策略。

» 閱讀全文

北極「碳炸彈」不爆了? 科學家:仍將緩慢釋出

極地的永凍土。(來源:Western Arctic National Parklands)

過去科學家曾預測,北極永凍土將如「碳炸彈」爆炸般噴發出二氧化碳和甲烷。但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新研究顯示,北極永凍土雖不至發生如此戲劇化的情況,仍可能隨著全球暖化,碳炸彈緩慢釋放,惡化氣候變遷。

» 閱讀全文

【巴黎之路】各國減碳承諾的「第一戰」

歐盟旗幟。(來源:維基百科)

時序進入4月,全台30度的高溫,卻似乎過早揭開了夏日的序幕,同一時間國際上,在2月日內瓦回合的ADP2-8談判產出巴黎協議的草案後,包括瑞士、歐盟、挪威、墨西哥、美國、俄羅斯、加彭,皆趕在3月底的第一繳交期限(按照繳交先後順序排列),交出了他們的國家自主決定貢獻(INDC)。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日月潭水難題

快艇疾駛而過的船浪沖刷湖岸

不同於其他水庫,想要在日月潭區清淤,最大的挑戰來自觀光。自古以來,日月潭的湖光山色,讓人流連忘返。開放中國觀光客後,遊客人數更是大幅上升,每年有超過七百萬的觀光人潮,觀光又帶給日月潭什麼衝擊?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守護五十二甲濕地

五十二甲濕地

宜蘭五結的五十二甲濕地,緊臨冬山河,是個河流氾濫的農田型濕地,有著傳統的農村生活和豐富的生態。但是農業的凋零與開發,嚴重威脅濕地未來,於是當地居民與環保社團合作,一起守護這塊美麗的濕地...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

莫拉克風災過後

莫拉克颱風重創東台灣,造成巨大損失,災難過後,許多地區進行重建規劃,不少部落卻憂心,政府會假災難之名,行開發之實,帶來二度傷害。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部落,就面臨了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計畫,威脅部落生存。族人更恐懼,災後開發會讓他們一無所有...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賣地不是農民唯一的路 「宜蘭嚴選」為農業改運

廖香璞:

 對於宜蘭縣這份心意,我其實很感動,在現今的農業環境下,農民真的很辛苦,尤其必須賣地的農民,究竟遇到什麼難處,值得我們關心。宜蘭嚴選是一個嘗試,幫助老農民投入網路這塊新市場,希望它趕緊上線,讓購買宜蘭嚴選成為支持台灣農業的一個指標。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