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外埔區六股圳遭倒機油 染黑5公頃農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市外埔區六股圳遭倒機油 染黑5公頃農田

2015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04月10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真可惡!外埔區六股圳疑似遭人偷倒機油,9日機油流入沿線約5公頃的芋田與稻田,染黑田地,農民發現田水漆黑一片,趕緊向市議員吳敏濟陳情。環保局派員採樣送驗,緊急防阻油污範圍擴大,研判是遭人棄置機油。農民痛批偷倒油者太缺德,害農作物枯死,損失慘重。

六股圳沿著大安溪畔蔓延,是外埔土城地區農地主要灌溉水圳,不少稻田與芋田皆倚賴六股圳灌溉,昨天(9日)上午農民巡視大安溪畔的水田,驚見田中黑油油一片,伴隨刺鼻氣味。農民循著水流尋找污染源,發現是六股圳出水口處有一只塑膠空桶,懷疑此處遭人偷倒機油,機油隨著溝渠水流污染芋田與稻田。

吳敏濟說,甲安埔地區近日頻傳溝渠遭污染,農民收成無望,是最大受害者,遭污染的農地除了作物受損,恐將全面翻土,環保局要檢討如何預防偷倒污油事件發生,並配合警方透過監視器畫面緝凶。

環保局稽查大隊長陳星勻表示,依現場環境勘查後,附近無工廠管線,初步研判是遭人棄置,已採樣送驗,緊急以吸油棉處理受污染的農地,釐清有無重金屬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