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4月14日

 帝王蝶消失 美官方證實殺蟲劑肇禍

帝王蝶。(來源:Pablo Leautaud)

美國農業部最近的研究發現,屬於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s)殺蟲劑的尼可丁(clothianidin),是造成北美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y)減少的可能原因。針對新菸鹼類殺蟲劑對帝王蝶或任何其他蝶類造成的影響,這是第一篇研究報告。

» 閱讀全文

 水權爭議未釐清 花蓮理想大地開發又遭縣府提告

已開發現況:由環評書擷取

花蓮理想大地擴建案13日於環保署進行第三次環境差異分析小組審查。針對第二次審查時,環評委員質疑的土方及用水問題,理想大地提出改善河道面積縮減、增加人工溼地等修正。最後,因理想大地基地內湧泉水權認定問題,環評小組決議請理想大地補件再審,同時請經濟部水利署下次會議出席說明。

批花東基金亂花 原民高喊「觀光要永續,不要像地獄」

愛狗樂園預定地的地主,太巴塱部落的陳加朗Faki表達原住民也很愛狗,但土地是自己的根本,沒有辦法接受被徵收。(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1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中,要求設立10年400億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曾遭阿美族紀錄片工作者馬躍‧比吼批評,恐怕將形成「財團大軍壓境,原住民血淚百年開啟。」如今,原民的擔憂恐成真。

» 閱讀全文

昔日觀光金雞母 湄公河又發現伊河豚屍體

伊洛瓦底豚。(來源:Roland Seitre / WWF)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7日表示,寮國邊界附近柬埔寨Cheutal Touch Island內,發現母伊河豚(Irrawaddy dolphin)的屍體,顯示極度瀕危的伊河豚,存續狀況已是雪上加霜,寮國境內只剩下5隻個體。 WWF呼籲寮國和柬埔寨立即合作,拯救全世界最具代表性、吸引最多觀光客的物種之一。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河裡的海豚還是海裡的河豚?

四種現生的河豚。圖片來源:Wilson, D. E. and Mittermeier, R. A. eds. 2014 Handbook of the Mammals of the World. Vol. 4. Sea Mammals. Lynx Edicions, Barcelona.

漫長生命演化史中,生物的演化和環境改變息息相關,物種在繁衍的過程及和環境的互動下,演化就自然的呈現在我們面前了(故滅絕在生命演化史中也是稀鬆平常的事)。 鯨豚,在5000多萬年前開始從陸地一路往海裡演化,不過有幾個長相特異的物種,卻是生活在河裡,由於牠們和一般認知生活在海裡的海豚有極大的差異,因此也可以稱牠們為──河豚。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四個世界,一個永續

整合理論的四大象限架構

人類正面對著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複雜世界。當今人們在許多領域發展迅速,不同領域之間還有複雜且動態的交互作用,進而在環境、社會及靈性形成巨大挑戰,讓人們更迫切需要能夠促進永續發展的整合性解決方案。本文旨在於介紹美國的哲學家肯恩・威爾伯所提出的整合理論如何能用來促進永續發展實務工作的推動,藉此作為台灣永續發展工作者的參考。

» 閱讀全文

濕地故事|到吉哈拉艾 種下傳統文化結出生態智慧

群山擁抱的吉哈拉艾。

鑲嵌於縱谷的吉哈拉艾水梯田,群山擁抱,形成獨特唯美的景觀;水梯田具備濕地生態服務功能,不但生產供給萬物的糧食,並能調節水資源,更是文化實踐與傳承的現場。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引進農業外勞解缺工? 學者憂排擠效應、薪資水準下降

Monique Wang:

留不住人的根本問題是國內資方不照勞基法走 ,該給的加班費不給,超時工作 ,薪資給付低得不合理 ……,老想從外引進勞工壓低薪資給付 ,長久以來形成今日薪資所得倒退20年 ,再怨恨人才外移 ,還不知省思 !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