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4月15日

中南部6縣市宣示「聯防」抗空污 禁燒石油焦、煤時程仍不明

民間對空污現況相當不滿

14日上午,環署於雲林斗六舉行防制中部及雲嘉南地區 PM2.5 公聽會,包括台塑六輕、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等中部空污排放大戶皆到場提出改善與精進方案,宣稱已削減排放量;但民間指出目前空品感受相當惡劣,報告過程中不停表達憤怒,更質疑廠商的報告真偽、指出法令與環評承諾過於寬鬆,至今仍未比照WHO標準等,高喊「關掉六輕 改變台灣」!環團更口徑一致,猛攻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發電一項,要求今年就禁燒。

» 閱讀全文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搞不清 蜜月灣開發爭議 宜縣府指審查瑕疵

立委陳歐珀辦理公聽會,邀集蜜月灣開發案相關行政部門及公民團體與會討論。攝影:詹嘉紋。

爭議多多的宜蘭大溪蜜月灣開發案,日前因東北角風管處在未邀請宜蘭縣政府及立委等單位與會的狀況下,召開並通過「宜蘭大溪蜜月灣整體開發計畫案結論研商會議」,遭質疑密室協商。

台北華城豪宅案 建商諾不影響水質 環委點頭過關

富邦建設公司代表進行簡報。

位於新店溪流域的大台北華城,是知名的山坡地豪宅區。柯市府上任後,其中的禾和二區建案提出建物變更,但因位處山坡地及水質敏感區,若有不慎,恐將影響大台北地區用水。

據蘋果日報載,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曾對此揚言,「台北市長已經『改變』,開發態度也應『改變』,『不應該』再容許任何開發。」

 世界水論壇韓國登場 環團聲明反水資源產業化、恢復自然河川

第七屆世界水論壇。圖片來源:林吉洋

12日,第七屆世界水論壇(World Water Council)在韓國大邱市開幕,此3年一度的論壇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水資源國際會議,每一屆均吸引各國政府水利部門、產業、研究機構與非政府組織參與,討論水資源的永續使用。

為3日滑雪賽剷5百年森林 環團痛批2018平昌冬奧

韓國平昌為籌辦2018冬季奧運,剷除了加里王山5百年森林,蓋高山滑雪道;圖片來源:韓國冬奧官網。

韓國平昌3度申辦奧運,2011年終於取得2018冬季奧運主辦權。原是舉國歡欣的體育盛事,卻成了江原道平昌地區加里王山古老森林的惡夢。 為了準備冬奧運專用滑雪道,江原道政府與平昌冬奧會組委會不顧環保人士抗議,在加里王山500年的古老森林間砍除珍貴林木。如今滑雪道預定地的樹木砍伐作業已完成,韓國環團無力挽回。

» 閱讀全文

送綠電 免破壞美景 英啟用下一代「T型電塔」

英國未來將採用的新型電塔。(來源:DECCgovuk)

為了減少對景觀的影響,並因應綠色能源的需求,英國國家電網公司(National Grid)近日宣布,確定以「T型電塔」(T-pylon)作為下一代電塔的設計,並開始在諾丁罕郡(Nottinghamshire)建造。

» 閱讀全文

海洋事務偵探社|誰的便便在海裡?吼!你的啦!

誰的便便在海裡! 咦?我的嗎?

大部分海洋裡充滿了無數海洋生物的便便──遺憾的是──還有來自這世上60%住在海岸附近的人們所製造的。我們從那些受歡迎的營養便便和海洋生態系統講起。鯨魚糞便提供了有用的資訊以助於管理瀕危的露脊鯨、逆戟鯨和其他鯨魚,但它有個也許還更為重要的功能。

» 閱讀全文

綠經濟|台灣的在地經濟課題(三):產業要轉型

遠眺翡翠水庫。圖片來源:林務局

台灣地狹人稠、物資貧乏,無法用浪費資源來追求效率。我們引入了美國人不要的半導體產業,因為它是最耗水的產業。我們是缺水的地方,卻引進耗水產業,民進黨目前的領導人甚至規畫了另一個高耗水的國光石化。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北極「碳炸彈」不爆了? 科學家:仍將緩慢釋出

劉孝伸:

討論全球暖化議題,容易被忽略,但是可能影響巨大的,還包括微生物。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