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4月20日

千年難養寸土 2015國際土壤年 巡迴車全台推護土

土壤與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FAO)

上週六(18日)在鳳山微風市集出現一台「土壤巡迴車」,這是由中華土壤肥料學會所舉辦的「2015國際土壤年」活動,巡迴宣導首站就來到小農聚集販售友善土地農產品的微風市集。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學生在市集中展示介紹土壤的各種特性、土壤的形成以及土壤對人類生活、農業的影響。活動主辦人彭聖宸說,「聯合國訂定2015年是國際土壤年,我們在台灣舉辦巡迴宣導活動,是為了推廣土壤對我們人類生活的重要性。」

 

» 閱讀全文

台北地球日綠市集 看見實踐安心、簡約生活的可能

綠市集在臺博館南門園區設有「可食風景」展區,提供民眾在自家種菜又能欣賞的盆栽。攝影:詹嘉紋。

第八屆「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18、19兩日起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前廣場、南門園區熱鬧開市。今年適逢地球日45週年,主辦單位強調「地球未來,由我做主-The One and Only Earth!」,提醒地球日初衷,即是透過個人、民眾自發的守護行為,回歸友善環境生活。

» 閱讀全文

保水溯源緩旱象 社大習傳統智慧復育埤塘

宜蘭社區大學講師邱錦和分享水草復育、搶救雙連埤等經驗;攝影:黃小玲。

已辦第三年之「103年全國社區大學氣候變遷教育推廣專案工作計畫」,18日為展現本年度計畫推動而進行「氣候共存:社區調適學暨專案成果座談會」,與一般民眾及50所各地社區大學共襄盛舉。

» 閱讀全文

世界水論壇 聯合國預告「水資源外交」新時代

南蘇丹的兒童,享用難得的飲用水。(來源:babasteve)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水理事會14日於第七屆世界水論壇指出,2050年的水資源雖仍足以生產全球90億人的糧食,但過度消耗跟氣候變遷,將讓最需要水的地方更缺水。

» 閱讀全文

野生動物「幸福指數」攀升 尼泊爾公開的保育秘密

尼泊爾的奇特旺國家公園內,有許多獨特的野生動物。(來源:marcello gorreri)

國家公園暨野生動物保育部(DNPWC)發展官員Sher Singh Thagunna說,「我們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和依賴生物多樣性維生的當地社群密切合作。」 對像Mahato這樣的原住民族群來說,保育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 閱讀全文

 糧家賦女|穀雨:樹命

路邊苦楝樹,早在人們開墾前就落腳在這片土地。

美濃的四季中,夏天,是最難熬的季節。平時炙熱難耐,一旦颱風襲來(或颱風過後旺盛的西南氣流),市區沒有例外一定淹水。混濁的黃泥水,漫過橋面流進民家,民眾們開口大罵,「一定是上游的樹砍光了,才會這樣!」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救援

流浪動物的救援之路

有一群人,走在流浪動物的救援路上,這條路很長,每個路段都需要不同協助,愛,是這條路的通關密語。單純付出,不求回報的愛,只存在父母與子女間嗎? 其實愛可以跨物種,因為有愛,一切不同......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呼吸在高雄

新鮮空氣在高雄顯得格外難得。

每天一出門,黃耀雄得先穿越一大片工業區,煙囪、油槽、電塔是沿途風景,他的家鄉大林蒲,原本是有三百年歷史的漁村聚落,因為十大建設與臨海工業區開發,逐漸被工業包圍,當地居民被迫長期和火力發電廠、煉鋼廠、煉油廠做鄰居。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氣爆後的改革之路 我們要的社區知情權

氣爆之後,滿目瘡痍的高雄。

過去科學家曾預測,北極永凍土將如「碳炸彈」爆炸般噴發出二氧化碳和甲烷。但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新研究顯示,北極永凍土雖不至發生如此戲劇化的情況,仍可能隨著全球暖化,碳炸彈緩慢釋放,惡化氣候變遷。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什麼!蓋養雞場會導致文化消失?

部落居民抗議養雞場設置。

一旦建立了養雞場,周遭生活品質就會變惡化;一旦惡化,父母就可能為了孩子及長輩的健康搬離此地;居住地一旦少了人、少了年輕一代,原本好不容易隨著族人之間的互動而保存下來的文化就可能流失。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那些日子 我們沒有塑膠也能活:塑化時代的反思

蘇雯祺:

謝謝這篇文章讓我「想像」沒有塑膠、與自然貼近的日子。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