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救援

2015年04月20日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張光宗

有一群人,走在流浪動物的救援路上,這條路很長,每個路段都需要不同協助,愛,是這條路的通關密語。單純付出,不求回報的愛,只存在父母與子女間嗎? 其實愛可以跨物種,因為有愛,一切不同...

流浪動物的救援之路

溫馨的空間,歡樂的氣氛,這是一場毛小孩的回娘家聚會。主辦的毛臉臉社團,是一個獨立救援團體,志工長期自掏腰包,救援收容所或被惡意棄養的無辜生命。

送養前,志工會親自家訪

救援這條路,找家最難,這群志工挑戰的就是最難的這一段。送養前,志工會親自家訪,送養後還會定期追蹤,近兩年的努力,為一百多隻狗狗找到了幸福。

送養後還會定期追蹤

找到家,是救援路的終點,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挑戰的是流浪動物的起點。扭曲的收容制度,已經造成上百萬隻無辜動物死傷,減少流浪動物,惡性循環才能終結。

台灣之心團隊,每個月下鄉巡迴,免費為偏鄉的家犬結紮,他們正在宜蘭進行一項TNR實驗,針對沒有主人的流浪犬做結紮。捕捉,絕育,原地放回,最難的,是捕捉。

康太太每天都會到這片空地,照顧流浪犬。六年前她罹患肺腺癌,因為手術,四天無法進食,深深體會到饑餓的痛苦,後來她在這附近看見流浪狗,餓到躺在地上無法行動,開始了她的餵養行動。

台灣之心在宜蘭進行TNR實驗

長期餵養,狗狗熟悉她,卻無法捉住狗狗,有的狗連要摸到都很難,想把牠們帶去結紮,她自己完全沒辦法。康太太說:「台灣之心真的很好,對我們這些愛心媽媽很幫忙,我們打電話,他們就會來。」

誘捕籠,是捕捉流浪犬常用的方法,把食物放在踏板上,等狗狗進來很花時間,等待的空擋,湖光醫院的工作人員,帶著吹箭,想捕捉其他目標,在這之前,湖光醫院已經協助康媽媽,結紮了六十隻母犬。

湖光醫院協助結紮母犬

大部分的流浪狗都非常怕人,尤其看到陌生人,通常能躲就躲,能跑就跑,萬一目標躲得太遠,也只能放棄。 為了處理這個社會問題,愛爸、愛媽與台灣之心團隊,成了並肩作戰的夥伴,缺一不可。

這天,多管齊下,順利抓到六隻幼犬,工作人員會把牠們帶回醫院,結紮後再放回原地。 這項計畫從民國102年開始推展,讓不傷人的溫和動物,不用進入收容所,能在社會角落尋一個地方安身。

結紮後原地放回讓溫和動物有安身之處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常務理事林雅哲說明,民國102年結紮了七百多隻流浪犬,民國103年與宜蘭縣動檢所合作,結紮了一千六百多隻。在這之前,宜蘭動物之家的入所量大概一年四千隻,安樂死量三千隻。TNR計畫開始後,民國103年安樂死量一千四百隻, 通報抓狗的電話也從兩百多通降到一百零幾通。民怨減少,是因為絕育後的狗群不發情群聚,不會為了保護小狗攻擊人,擾民現象就降低了。

TNR計畫之後通報抓狗次數減少

TNR是流浪動物的源頭減量手段,終結流浪動物問題,卻不能只靠TNR。林雅哲表示,精確捕捉、問題動物長期收容、溫和動物積極送養、法令規定、民眾教育等等,流浪動物問題就像拼圖,缺一不可。

TNR計畫之後安樂死數量降低

救援,是一條很長的路,路上有許多善良的人,齊心降低無辜動物的痛苦,他們心裡清楚,當整個社會都願意尊重這些生命時,這條路才有盡頭...

救援,是一條很長的路

※本文轉載自 我們的島【救援】
04/20(一) 22:00首播
04/25(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