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4月24日

《水保法》重啟修法大刪保護區? 環團批加速水庫死亡

《水保法》重啟修法大刪保護區? 環團批加速水庫死亡

立院經濟委員會23日進行《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雖然經濟部指出目前78%山坡地都列為保留區,農委會認為保留範圍太大,佔了2/3,應行檢討。但此草案涉及限縮水庫集水區、廢除水庫周邊保護帶,甚至刪除了集水區禁止任何開發,並授權地方政府廢除「特定水土保持區」的權限。環團憤而在場外抗議,直批在缺水乾旱、水庫淤積狀況下,還談放寬,根本是加速水庫死亡。

» 閱讀全文

疑上游掩埋場有毒廢棄物污染 恆春滯洪池現紫潮

恆春滯洪池出現紫水環保局進行採樣(屏東環保局提供)

恆春鎮東門滯洪池日前出現大片紫紅色污水,溪流並出現死魚,民眾懷疑是上方掩埋場滲出有毒廢水流入滯洪池,擔心生活和耕種仰賴的地下水源遭到重金屬污染。屏東縣環保局日前進行水體採樣檢測,並與鎮公所及民代、議員等前往掩埋場現場勘查可能滲漏的原因,昨(23)日環保局在恆春鎮公所公佈檢驗數據。

» 閱讀全文

太陽能追蹤 學者解密「少年海龜的奇幻漂流」

小海龜。(圖片攝影:郭芙)

靠著太陽能追蹤裝置,研究學者開始追蹤在墨西哥灣深海中「遊歷」的44隻野生幼龜。他們驚人的研究結果發現,相對於一般的臆測,年輕的野生海龜並不會「隨波逐流」。

» 閱讀全文

【救球任務】適應洪災 孟加拉讓學校、農場通通浮起來

孟加拉漂浮學校。(圖片來源:Shidhulai Swanirvar Sangstha)

面對滅頂厄運,除了打造昂貴的杆欄式建築或想辦法阻擋洪水侵害,發展出能漂浮的水上設施是唯一的上上之策。近12年來,非營利組織「Shidhulai Swanirvar Sangstha」已著手實踐這個想法。他們先從學校開始,接著應用到圖書館、診所和訓練中心,最近還設計出漂浮農場。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太陽能烤肉爐 熱能電池晴雨無休

太陽能烤肉爐外觀。圖片來源:GoSun

如果你還以為太陽能鍋只是再生能源教育的「教材」,來看看這款由GoSun推出的最新型太陽能鍋:外型大小與一般烤箱類似、更具備儲熱功能,永遠不用插電也沒有油煙,是戶外料理的最佳選擇。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從英國藍事件 思考人和地球的相處方式

英國藍。圖片來源:hjw223

4月22日是地球日,一個適合思考人類、食物與自然環境三者互動的日子。

食物的生產源出於自然,人類對食物的需求映射出我們對於大地之母(Gaia)的依賴。為了生存和慾望的滿足,人類必須攝取食物,同時確認食材本身的安全和具體之營養價值。但在取食之餘,人類不該對於獲得及消費食物的種種作為採取一種放任態度。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自己的城市自己救 高雄訂定環境自治條例 要空污即刻減量

黃秋鳳:

已通過環評的不列入減量對象,減掉的量還可以折抵、交易,空氣是全民的,不是廠商的,空污減量的精神根本沒有站在民眾的立場,請大家上網去看看「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草案」的內容,很荒謬。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