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6月17日

海洋4法三讀通過 台灣海洋保育邁入新紀元 

海洋4法三讀通過 台灣海洋保育邁入新紀元

在民間團體、多位立委與學者的努力下,16日上午11點多,立院在會期最後一天,三讀通過了政府組織改造中的「海洋四法」,包含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及海洋研究院。立委邱文彥表示,海保署的成立代表台灣邁向海洋國家的新紀元,也期盼行政院能給這新成立的機關更多經費與人力,並加速整併工作;民眾能更親海、知海、愛海。

» 閱讀全文

  

野生黑猩猩也愛小酌 科學家盼解人類嗜酒之謎

野生黑猩猩也愛小酌 科學家盼解人類嗜酒之謎

英國皇家學會的科學家,首次在野外觀察到猿類「長期且反覆攝食酒精」的證據──一群愛喝酒的黑猩猩。研究作者認為,牠們身上可能藏有人類嗜酒的秘密。

» 閱讀全文

環境信託|斐濟國民信託 依法保護自然文化襲產

斐濟國民信託 依法保護自然文化襲產

斐濟是個生物多樣且獨特的國家,超過半數的植物和鳥類是斐濟特有種。斐濟國民信託於1970年由政府設立斐濟國民信託法而成立,是個致力於保存全國的自然及文化襲產的非政府組織,積極搶救斐濟消失中的野生物種以及傳統文化的價值,也是南太平洋地區唯一的國民信託組織。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高灘地頻施工 河濱「公園」變「工地」

高灘地頻施工 河濱「公園」變「工地」

4月7日聯合報願景在地專題〈保全員機車巡邏 河濱公園森呼吸變聞廢氣〉,報導新北市河濱公園巡防機車製造廢氣擾民。其實,空氣品質不良更主要的原因是:出入往來的工程車輛和景觀維護車輛,不但製造廢氣,更影響民眾通行。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何苦倉促立法? 台灣不減碳,真的會被制裁嗎?

Shih-hsu Hsu:

專業好文一篇!「不通過溫減法就會被制裁(或是說為了不被制才趕快通過溫減法)」的二分法邏輯的確過於簡化氣候變遷的議題,就像你提到的氣候變遷問題的複雜度超乎想像,牽涉國家整體的政策規劃,而且就算我國通過溫減法,也不保證能免於國際制裁,即使巴黎議定書未有制裁條款,西方國家仍有其他太多的方式可以(以氣候變遷之名)對我實施貿易制裁。但姑且不論制裁與否,不可否認溫減法三讀通過的確具有重大意義,未來政府如何落實與執行溫減法才是真正的戰場。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