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6月18日

污水排放無對策 日月潭向山BOT環評遭撤 

污水排放無對策 日月潭向山BOT環評遭撤

今年乾旱一度使得日月潭水庫見底,九蛙現身,進而加劇觀光遊憩行為的環境衝擊。面對開發不斷,日管處有無能力調查、評估日月潭地區之水質涵容能力與總量管制?這個疑問也影響後續開發。

» 閱讀全文

  

劇組取景損樂生古蹟 院民籲三方共管 院方:暫不出借了

劇組取景損樂生古蹟 院民籲三方共管 院方:暫不出借了

樂生院院民與樂生青年近日發現,有劇組進入樂生院取景拍片,卻將牆壁、天花板漆色,並再拍攝完畢後以松香水去色及重新上漆,恐造成古蹟毀損與破壞。因此17日樂青與居民前往衛福部外,提出應為樂生院制訂更高規格的規定,更要求「三方共管」,由院民、文資專家、與主管機關共同制訂公約。然院方與衛福部卻以「暫不再出借」來消極面對,是否有意願制訂更細緻的公約,衛福部僅表示「再研議」。

» 閱讀全文

澳洲原生蛙戰勝致命壺菌 高品質棲地是關鍵

致命壺菌大流行 澳洲原生蛙挺過來了

除了南極洲,世界五大洲的青蛙都面臨致命壺菌蔓延的危機,但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有些澳洲原生蛙種卻能抵抗壺菌,得以存活。研究作者、澳洲國家大學博士Ben Scheele表示,「我們能為這些物種付出的微薄心力,就是避免棲地流失。」

» 閱讀全文

上海空污之戰 虎爸虎媽抗議台商春源鋼鐵廠

上海空污之戰 虎爸虎媽抗議台商春源鋼鐵廠

2012年年中,年輕充滿活力的可樂媽帶著不到兩歲的兒子,跟老公一起搬進了上海浦東新區市郊唐鎮、春源路旁的一個小區。然而搬進新房後不久的夜裡,吹起上海慣常的東南風,屋裡就充斥著一股怪味,具體說不上來是什麼東西,有點像是臭雞蛋、又像是煞車皮的味道。

» 閱讀全文

【追蹤福島核災】宮崎駿代言集資 與福島殊途同命的沖繩

【追蹤福島核災】宮崎駿代言集資 與福島殊途同命的沖繩

日本近來為「安全保障關連法案」爭論不休,被形容為「戰爭法案」的此案,有著出兵範圍擴大、軍事風險升高的疑慮,而和美軍基地旦夕相處的沖繩,首當其衝地感到不安;5月下旬,1萬5千名沖繩人與支持他們的本土國民,以「人鍊」的方式包圍國會,吶喊著:「不容許新美軍基地和戰爭法案!」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柴靜缺席環保大獎 中國公民環保共識難凝聚

柴靜缺席環保大獎 中國公民環保共識難凝聚

中國環保界授予柴靜大獎。中國經濟學界泰斗吳敬璉認為,從中國公眾對柴靜的討論和指責來看,目前中國要形成公眾參與環保的共識很難。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何苦倉促立法? 台灣不減碳,真的會被制裁嗎?

韶宏徐:

台灣大企業在外銷歐盟或美日等這些國家前,早就因京都議定書規定繳一定比例碳稅。台灣因不是會員國,有無該法都嘛沒差。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