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8月17日

受夠六輕「合法污染」奪命 雲林居民聯合提告

74名受害者決定站出來,委託師對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麥寮汽電5家公司提告。攝影:陳文姿。

雲林麥寮六輕自1998年營運以來,工安空污爭議不斷。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經四年追蹤分析後,取得在地居民罹患癌症與六輕相關的確實數據。74名受害者決定站出來,委託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詹順貴律師對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麥寮汽電5家公司提告。詹順貴13日到雲林地方法院遞狀,求償7017萬。

» 閱讀全文

集水區過度開發 紐議會通過治汙新法案

紐西蘭的埃爾斯米爾湖(Lake Ellesmere)。圖片來源:eutrophication&hypoxia(CC BY 2.0)

集水區過度開發不只是台灣獨有的環境問題,紐西蘭坎特伯里區議會在今年通過環境保護法案,決心加強控管當地汙染最嚴重的湖泊——埃爾斯米爾湖(Lake Ellesmere)集水區內的農業活動。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守護竹東老宿舍

竹東林管處計畫蓋新宿舍。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新竹竹東地區,以前是林業重鎮,有著許多林業建築,因為環境變遷,只留下20多棟木造老宿舍,現今面臨拆除危機,當地居民和文化團體發起行動,希望留下老宿舍,為竹東保留傳統歷史......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樹倒

蘇迪勒颱風過境,全台超過3萬株樹木嚴重受損。攝影:陳忠峰、陳添寶、陳志昌、孟昭權。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蘇迪勒颱風過境,挾帶強風豪雨,城市裡的樹木們,毫無招架之力,成了最大的受災戶。從北到南,全台超過3萬株樹木嚴重受損,折枝受傷的更是不計其數。風雨過後,殘缺的枝葉,訴說著百般無奈……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濁水啟示

烏來地區-災後紀錄。攝影:柯金源、張光宗、邱福財、陳添寶、陳忠峰。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每個颱風,都讓人出乎意料,中颱蘇迪勒,為大台北帶來震撼。水濁、路斷、屋毀,距離市區不到一小時車程的烏來,首次成為孤島。這次,大自然想說些什麼?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工業區包圍大林蒲 讓人喘息的海怎能再蓋廠房

為了保留最後一口新鮮空氣,大林蒲居民北上抗議工廠四面圍城。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被定位為工業城市的高雄,至少有十幾萬人日以繼夜忍受著與高污染工業區相鄰之苦。其中,規模最大的臨海工業區約500家工廠,鋼鐵、燃煤、煉油、石化、醫療廢棄物焚化等煙囪應有盡有,但就在其西南側一路之遙,竟有大約1萬9000位高雄市民居住。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2015生態赤字日:地球自然資源今起透支!

易強生:

 果真!不僅下一代,連明天都被榨乾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