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8月20日

地熱發電行不行? 宜蘭利澤案環評仍無共識

20150819-蘭陽地熱第三次環評

國內地熱能開發腳步仍在試驗階段,遲遲無法進入大量開發。反核人士高成炎決意以民間力量自組公司在宜蘭開設民營電廠「利澤地熱發電廠」。本計畫將以十年內分三階段開發101MW,完成後可緩解台灣缺電問題,但計畫目前停留在中央環評。

» 閱讀全文

海岸管理第一步 內政部公告「海岸地區範圍」

海岸地區範圍圖。圖片來源:內政部營建署圖資。

《海岸管理法》已於2月4日公布實施,依法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應於六個月內劃定公告海岸地區,界定範圍後以利海岸資源調查、資訊蒐集或整體規劃作業。趕在法令規定內搶灘,內政部於本月4日依海岸管理法公告「海岸地區範圍」,交由有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及有關鄉(鎮、市、區)公所分別公開展覽。

» 閱讀全文

美研究引最新數據 中國霧霾日奪4000人命

中國四川一處水泥工廠排放出煙霧。圖片來源:Jonathan Kos-Read(CC BY-ND 2.0)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家發表研究指出,以霧霾微粒為首的嚴重空氣污染,造成中國每年160萬人因心肺問題和中風死亡,等於每天4,000人。

» 閱讀全文

環球360|等等,你是哪來的木頭? XyloTron一秒查獲非法盜伐

發明者之一:亞歷克斯·威登侯福德(Alex Wiedenhoeft)示範使用XyloTron系統鑑定木材。 圖片擷取自:《硬木地板雜誌》youtube影片

XyloTron可以在幾秒內鑑別出木材所在的屬和可能所在的種。在分辨桃花心木屬木材所在的種時,XyloTron的準確率可以達到80%,而專業人士即使依靠放大鏡、甚至顯微鏡也無法辨別木材所屬的種類。

» 閱讀全文

看守台灣論壇|對抗PM2.5的幾點發想

台灣的空氣汙染。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記得環保團體在許多開發案的環評審查會議中,常提出「中南部PM2.5問題嚴重,不應同意開發以免增加排放量」的這個訴求,而政府或開發單位的典型回應是會用「洗掃街道」的方式,減少PM2.5的危害;這還是根據空污法第九條第四款所提出的唬爛措施。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走讀百年前的宜居城市 哈瑪星觀光另闢蹊徑

李則緯:

駁二最有價值歷史的是哈瑪星這些老屋群,下次去駁二,記得走入巷弄,才能體會哈瑪星獨有街區氛圍和在地人情味。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