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遷葬二審 卡大地布族人聲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遷葬二審 卡大地布族人聲援

2015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9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抗遷第六公墓事件再生波瀾,東檢不服抗遷行動領軍者、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等四人涉妨害公務及侮辱公署等罪嫌,一審獲判無罪,上訴二審,陳等四人18日出庭應訊,部落主席林金德昨(18日)偕同20餘名族人穿著傳統服飾聲援;法扶台東分會委任律師強調,族人與政府經多年協商,已於2014年和解,盼檢方朝法務部推動的修復式正義方向為考量,撤回上訴。

東檢則認為,法治社會有一定的表達方式,檢方尊重卡大地布族人抗遷葬訴求及意見表達,但相對的公權力也要予以尊重,公務員的基本權不得逾越,丟擲雞蛋和漆蛋明顯侵害,界限要劃分清楚,法官引用許多條文和公約認同及保障原民族群文化,非檢方所能接受的表達方式,提上訴是希望所有行為表達都要遵循既有法律。

法扶委任律師許仁豪、文志榮主張族人抗議行為,是為了表達捍衛祖靈拒絕遷葬的訴求,主觀並無侮辱公署的故意,丟擲雞蛋與漆蛋是現今公民抗議活動中常有行為,屬憲法上所保障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族人與政府經過多年的協商,2014年和解,希望檢察官能朝修復式正義方向為考量,撤回二審上訴,不要再挑起部落與政府的緊張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