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6日

神秘的能源稅?法律人:資訊公開和公眾參與不足

中時民調:逾半開徵能源稅。照片截取自中時。

今年6月立院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翌日,經濟部提配套措施表示將研擬開徵能源稅。這並非國內首次談能源稅,政府自2006年開始推動能源稅,但礙於景氣與企業壓力,至今仍無法順利通過立法。

» 閱讀全文

富興農民保「濕」 一期農作一期濕地讓水鳥回家

由賴萌宏號召富興社區的農民,投入「米農該」生產,並邀請候鳥回家。攝影:廖靜蕙

「為什麼一些千里而來的鳥,只是借人類的田歇個腳、吃幾隻小蟲,卻要落得客死他鄉的下場?」這個單純的念頭,讓推動生態農法不餘遺力的賴萌宏,在里拔哈(LiPaHa)生態農場營運上軌道,如今又轉回社區,租下休耕農地,期待以一期農作一期濕地的方式,提供候鳥休憩之地。如此的「生產型棲地」,獲得農民以「米農該」命名。

» 閱讀全文

歐盟排氣檢驗傳漏洞 多款柴油新車污染超標

福斯柴油車款Scirocco。圖片來源:Hasan Karagülmez(CC BY-NC 2.0)

石油、天然氣和礦產探勘活動不僅造成高污染、加劇全球暖化,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英傑華環球投資、天達資產管理公司合作發表的評估報告,全球更有近1/3的自然世界遺產因此而受到威脅,在非洲甚至高達61%。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蝙蝠也需要咖啡 且越多樣越愛

在樹上活動的蝙蝠。圖片來源: David Brossard(CC 2.0)

許多上班族都喜歡在早上來杯咖啡醒醒腦,開啟一天的活力;就算不喝咖啡的人,聞到咖啡香也會覺得心曠神怡、精神百倍。這種對咖啡的偏好,可不是人類所獨有,英國研究發現咖啡的吸引力,就連蝙蝠也抵擋不了。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十月民俗植物曆】強身補健藥酒材:三葉五加

三葉五加花朵。圖片攝影:王升楊。

三葉五加別名白簕、三加皮、白茨根、鵝掌簕、貼肉刺等,是被歸屬於上藥的「五加皮」基源植物之一。說起五加皮可是相當有名的強身聖品,《桂香室雜記》就提到,「白髮童顏叟,山前逐騮驊,問翁何所得,常服五加茶。」南朝著有《本草經集注》的陶弘景也曾說過:「五加皮,煮根莖釀酒飲,益人。」

» 閱讀全文

濕地故事|山坡邊的水稻田 石虎、麝香貓來簽到

股東徐昌田施肥。攝影:陳美汀

通霄鎮楓樹里巡守隊的幾個好朋友,受到石虎研究人員陳美汀的影響,陸續租下3分、4分地,踏踏實實的以沒有農藥化肥的農法,種起「石虎米」。這片水稻田,阡陌相鄰著山坡次生林,深具邊際效益,不但種出餵養人類的糧食,連淺山生態系成員也受益;有如「貓的報恩」,石虎、麝香貓都到田裡來滅鼠。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遠洋漁業管制不力 歐盟對台灣舉黃牌

Yucca Mesa:

可是很多的海鮮都在餐桌上被浪費掉了,餐廳裡常常有一盤又一盤才吃一點就被倒掉的海鮮,有消費才有捕撈,消費者端更需要有生態永續的良知。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