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7日

東海岸傳統領域又一渡假村 環團質疑「滿地開發富了誰?」

滿地富遊樂區緊鄰沿海自然保護區  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東海岸保護區大型開發案再起?總面積10.41公頃,位於台東基翬部落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於2002年通過環評,但至今仍未興建。2014年,滿地富公司將部分土地借予東管處(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作道路拓寬,而後向環署提出計畫變更。明(7)日環保署將審查此筆土地變更案。

» 閱讀全文

水保局整治野溪剷竹林 恐毀美濃僅存濱溪生態系

北坑湧泉發現的脊紋鼓蟌。照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今年委託生態調查公司在美濃進行農村地景與生物多樣性調查,希望能對高雄最重要的農業生產區更了解,透過生態環境調查和地方風土民情的收集,作為未來推廣里山倡議以及友善農耕經營規劃的基礎資料,預計調查計畫將進行至明年5月。

» 閱讀全文

樂施會:聖嬰年遇旱 全球千萬人陷入饑荒

連年乾旱,肯亞北部的動物因饑荒而死亡。圖片來源: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CC BY-NC-ND 2.0)

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指出,2015年至2016年間,在極端氣候和聖嬰現象的影響之下,高溫、乾旱等極端氣候事件正打亂全球的耕種季節,至少有數以千萬最窮困的人口面臨糧食安全危機。

» 閱讀全文

2015國民信託之旅 人民財團再出發

Portsmouth Harbort歷史碼頭區平面圖。攝影:王俊秀。

英國國民託在1937年經修正為專法後,國民信託在文化與生態資產成為 「for everyone, for ever」的公共財,1895年以來已累積了相當多的各類公共財,甚至包括火車、古書籍、奧斯卡獎杯等。更因為信託與維護許多名人故居,也成為博物館認證單位,旗下擁有140多間博物館。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停止毒鳥 還老鷹一個安全友善的農村

田裡刻意撒的毒餌,和中毒死亡的麻雀。圖片提供: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研究室

兩年前,屏東縣崁頂鄉一處18甲地的紅豆田被發現有大量野鳥屍體,經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統計田裡的死鳥超過3000隻,怵目驚心的景象還記憶猶新。此事件也解答了研究人員心中的疑問,為何近年來陸續發現多起俗稱老鷹的黑鳶農藥中毒?結果在黑鳶和紅豆田的死鳥體內都驗出了相同的劇毒農藥—加保扶。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加料的米飯,要怪誰?消失的糧食自主權

白米飯。圖片來源:Scott Lin。CC BY-NC-ND 2.0

校園午餐的白飯添加了「鮮保利」這種可以防腐,但家中煮飯絕對不會用的調味劑,這有食品安全的問題嗎?要怪業者沒良心還是要怪政府沒管好呢?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遠洋漁業管制不力 歐盟對台灣舉黃牌

fierycloud:有時會覺得有點詭異,實體稽查遠洋魚貨交易,應該是蠻難的,因為可能於捕獲地就近出口。 但會不會類似之前的各種環保或是食安稽查,其實聯合相關的國家的稅捐稽徵機關,進行跨國水產貿易專項的進出口通關與稅捐稽查,可以獲得更多細節。包含比如從偵查相關遠洋漁業從業人員的各國貿易報關資料與金融帳戶開始。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