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9日

因應極端氣候 首張農產保險11月開賣

今年蘇迪勒風災,香蕉損失嚴重(示意圖)。攝影:廖靜蕙

最近接連襲台的蘇迪勒、杜鵑颱風,共造成農業損失達46億元。其實《農業發展條例》早已要求政府辦理農業保險,遲至今日,首張農業產物保單終於成形,以高接梨為對象,預計10月通過金管會審查,11月誕生。

» 閱讀全文

催生景觀法熱議話題:景觀師「簽證」是否意味主導工程走向?

景觀專業與其他營建專業表。圖片提供: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陸曉筠副教授。

有建商打算在艋舺龍山寺後方蓋12層高樓,影響重要古蹟後方天際線惹議。此事凸顯台灣長期以來缺乏專門法規,維護重要地景的老問題。不僅如此,一般城鄉景觀,也常有人為設施與在地人文、自然環境相突兀的情況。

» 閱讀全文

原民一起規劃 智利設美洲最大海洋保護區

復活島。圖片來源:10b travelling(CC BY-NC-ND 2.0)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5日在第二屆「我們的海」研討會上宣布,將在智利海域設立三個海洋保護區,除了納入復活島周邊海域,其中的納斯卡-德斯溫特德海洋公園(Nazca-Desventuradas Marine Park)將會是美洲最大的海洋保護區。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為海而走 黃柏堯盼走遍2千小學喚「健海天使」

黃柏堯帶孩子從台東沿著海岸線,徒步前往花蓮,沿途撿拾垃圾。照片提供:黃柏堯。

「若用金錢去算,不知要多少經費才能完成這件事,但若現在不做的話,這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熱愛大海的青年黃柏堯,2年前毅然捨棄穩定收入,只帶簡便行囊,就踏上「看不到終點」的環島旅程,他以徒步或搭便車,盼走遍全台2千多所小學,義務為孩子上海洋教育課,希望喚起「健康海洋天使」,一起疼惜海洋。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老鷹想飛》院線上映 二十年生態全紀錄

黑鳶。圖片來源:《老鷹想飛》院線上映╳教育推廣募資計劃

一般我們說的老鷹,正式名稱是「黑鳶」。牠們是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也是台灣最常見的鷹種、分佈遍及全台。然而自1980年代以降,由於環境破壞,台灣的黑鳶數量急速下滑,目前預估僅存300至500隻左右。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滿地富」涉變更保安用地 環評要求補件再審

Austin Lee:新竹的璞玉田也是啊, 一直補件再審, 十月又要再闖關一次....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 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