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保育動物 太魯閣族狩獵祭變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獵保育動物 太魯閣族狩獵祭變調

2015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8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太魯閣族因「狩獵祭」受阻,月初才剛發起抗議遊行,要求政府「還我狩獵權」!縣府最終核定僅能在國家公園以外區域獵殺非保育類動物,不料卻有族人「違約」獵捕山羌、山羊及水鹿。

每年10月15日已被行政院訂為太魯閣族歲時祭儀日,秀林鄉今年恢復為期12天傳統狩獵祭,3日至14日除崇德、富世、秀林及景美等村,因地跨「國家公園」外,其餘部落皆能重返傳統領域狩獵;縣府更依公所提出「2015Mgay Bari太魯閣文化祭系列活動」申請,核定允許「獵人」在特定時間、範圍、獵物種類及數量等限制上,合法獵捕非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不料5日清晨,警方卻在銅門部落查獲四名男子,手持合法公文「獵殺」三級保育類動物山羌三隻、二級保育類動物台灣野山羊三隻及水鹿一隻。四名男子中,僅有一人在公所申請的合法獵人名單內,原獵區劃定文蘭部落白鮑溪,而非被逮捕的銅門部落境內,四男試圖以合法掩飾非法行為,被警方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