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0月20日

氣候變遷讓人噴嚏打不停? 暖化加劇「花粉熱」,台灣仍缺本土研究

每當春暖花開好時節,就是「花粉熱」過敏者的悲慘季節。今年5月,「花粉海嘯」襲美,花粉熱患者身受其苦,也引發花粉與全球暖化關聯性的議論。但實際上,歐美早在半世紀前就展開易致花粉過敏植物的花粉監測,而資料顯示,花粉期正逐漸延長。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管線老舊讓市民喝鉛水? 北水處:不影響水質

香港鉛水風暴餘波盪漾,台灣19日也爆出自來水含鉛疑雲。《蘋果日報》報導追查發現,全台有7縣市3萬6000戶的供水管仍為鉛製,且全台50個淨水場,高達半數都驗出供水含鉛。供水單位急忙發出聲明表示,飲用水水質符合標準,請民眾不要恐慌。

» 閱讀全文

野性難逃被「馴化」 研究:生態旅遊恐弊大於利

生態旅遊或許讓一般人可以近距離觀賞野生動物,又能累積保育資金贊助,但一項以100多份研究為基礎的分析顯示,生態旅遊因仍具有侵入性,「馴化」野生動物反增其生存風險,衡量後還是弊大於利。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小綠葉蟬與茶農:微妙關係讓彼此命運大不同

「Ba han han non」好茶咖啡隱藏在舞鶴街上接連的商店中,若沒有事先打聽好地點,很容易就錯過,平凡無奇的大門,和商店街隨便一家賣茶的店舖一個樣子。但走進店裡,赫然發現無論布置、燈光、擺設,就像特色咖啡館一般,甚至牆上讓顧客選擇的沖泡的方式,和咖啡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這裡賣茶,而且是貨真價實的蜜香紅茶。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濱岸草叢裡的蛇舅母──鹿野草蜥

春天的清晨,漫步在東海岸濱海公路旁的步道上,如果眼睛夠尖,您會看到許許多多細碎的身影,在低矮的草叢中一閃而逝。早年有些人稱呼牠為「蛇舅母」,這是一個很好玩的詞彙,說明牠們長得像蛇,但是卻不是蛇。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忽視景觀專業 台灣環境變醜又變弱

民國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開始有能力思考環境品質與環境保護,因此而有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的陸續設立,城市中的公園綠地也成為環境品質的重要指標。當時新興的景觀專業教育正符合台灣大步邁向已開發國家的人才培育需求,畢業學生有許多再到英美攻讀碩博士學位,進一步學習國外發展已超過百年歷史的專業理念與技能,希望能對台灣的環境作出貢獻。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水肥不滲

Kai Hsiang Yu:

真實的台灣,在欣賞美景享受飯店遊樂區後,有想付出昂貴的票價及住宿費,真的有讓業者政府好好做事嗎?之前日月潭的污水管,不也就不了了之了,台灣還能承受多少多久?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