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30日

水保局釋善意 美濃野溪護岸工程修正工法 兼顧親水、生態

龍肚獅山里里長認為,工程一定要做,不能因為要變更設計兼顧生態說沒有經費就不做。攝影:李育琴

水保局今年9月在高雄美濃龍肚進行凌雲橋下游護岸工程,動工後高雄市農業局告知該處正在進行生態樣點調查,且是美濃少數僅存濱溪生態豐富之處。緊急停工後,昨(29)日水保局台南分局邀請在地居民、社團、學校、專家學者和各主管機關到現場會勘,並討論出維護居民安全、兼顧生物多樣性,同時滿足龍肚國小對學童野溪體驗教育的三贏方案。

» 閱讀全文

自己的垃圾自己燒? 林內焚化廠弊案未解 環署提重啟挨批

環保團體到立法院開記者會表達反對啟用林內焚化廠。環保署代表(左一)也到場說明政策。攝影:陳文姿。

今年中部爆發垃圾大戰,環保署長魏國彥至立法院說明時表示,希望雲林縣啟用林內焚化廠,讓沉寂多年的林內焚化廠議題再度浮上檯面。29日,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林內鄉居民等召開記者會,揭發林內焚化廠弊案,譴責環保署瀆職,並呼籲署長盡快下台。

» 閱讀全文

暖化4°C的未來 波灣國家氣溫將超越人體極限

在中東地區,現今最熱的天氣在未來將成為常態。圖片來源:Fintrvlr(CC BY-NC 2.0)

最新科學研究指出,如果氣候變遷持續不受控制,阿布達比、杜拜、杜哈和伊朗沿岸城市將經歷地球上前所未見的嚴重熱浪,超越人類所能忍受的極限。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洄稻佳里」 楊淑華的返鄉農耕之路

阿嬤上場穀子運回家時阿嬤不在,一回來就立刻全副武裝自動上場。圖片提供:楊淑華

「出生30多年後,洄游至父祖鄉土,以稻為生活之本。人土相依成為佳,田土相合是鄉里。回到佳里務農生活。」如何的際遇,讓都市裡長成的楊淑華脫掉鞋子走進土裡,從澳洲到泰國,從美濃到宜蘭,從老師到NGOs工作,越來越靠近土地農地,最後回到家鄉開始務農生活。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超越可食地景 邁向2.0版都市生態農耕

近年來城市中推動的改變若干公園綠地為(人)可食地景之一,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圖片提供:陳信甫

十幾年來國外藝術家與推動者屢屢在都市中以種菜做為觸發鄰里人際網絡的行動策略被引介進來,一方面連結減少食物哩程的節能減碳理念,另一方面則適逢國內食安風波不斷,於是綜合著環保、健康飲食與自耕收穫的喜悅,在人際疏離的現代都市生活中推動都市農耕,成為一種打造都市社區桃花源的新途徑。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悲情城市景觀:房子是身體的延伸 我們竟然隨意販賣

peter:

各國房屋都有自己的特色,歐美日就不用談了,就連東南亞國家都有自己的民族特色與美感,唯獨奇怪的是台灣的房子,除了少數日本人留下來的(如總統府),台灣的房子普遍沒有美觀與特色,除了豪宅讓人感到很貴之外,這個國家的房子看不出有文化。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