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25年 中油後勁廠熄燈 仍有42座儲槽沒拆「若運作將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苦等25年 中油後勁廠熄燈 仍有42座儲槽沒拆「若運作將抗爭」

2015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30日蘋果日報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7年前、1968年中油在高雄楠梓區後勁設煉油廠,但因原油滲漏污染土壤與地下水,工安事故不斷,1983年有後勁地區老婦人在家點蚊香竟引發氣爆,當地稔田里地下水點火可燃燒,可見原油滲漏嚴重,後勁人長期感受不公。

1987年中油還計劃擴建五輕工廠,後勁民眾憤而包圍煉油廠,抗爭3年,政府承諾25年後遷廠,今年終於屆滿。環團感嘆:「反五輕戰將從黑髮堅持到白髮,是用生命在寫故事。」

但煉油廠熄燈後,仍有42座儲槽不拆,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執行長黃佳平說,「社區長輩不能接受!」政府允諾遷廠包括生產與操作設備,留下儲槽等於沒遷完,若儲槽年底後仍運作,將會發動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