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4°C的未來 波灣國家氣溫將超越人體極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4°C的未來 波灣國家氣溫將超越人體極限

2015年10月30日
本報2015年10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科學研究指出,如果氣候變遷持續不受控制,阿布達比、杜拜、杜哈和伊朗沿岸城市將經歷地球上前所未見的嚴重熱浪,超越人類所能忍受的極限。

Fintrvlr(CC BY-NC 2.0)

在中東地區,現今最熱的天氣在未來將成為常態。圖片來源:Fintrvlr(CC BY-NC 2.0)

世紀末前 沙漠氣候成波灣國家常態

研究人員認為,波斯灣多處氣候的未來,將如同今日北阿法爾沙漠的氣候。北阿法爾沙漠位於非洲靠紅海側,當地完全沒有人類長期居住。但研究也指出,只要溫室氣體排放受控制,就可避免此情況。

研究預測,極端熱浪將於本世紀末前(2070年)開始發生,波斯灣國家今日破紀錄的高溫,屆時將成為常態。

英國衛報報導,波斯灣的產油與天然氣出產國,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多次阻撓國際氣候變遷談判。但是人口成長快速的波斯灣今年發生了史上數一數二嚴重的熱浪,導致多人死亡,包括夏季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麥加朝聖的數百萬信眾。

暖化4°C 濕熱化氣候可致人死

研究探討一種結合溫度與濕度的測量方式——「濕球溫度」(wet bulb temperature, WBT)——在碳排趨勢持續、本世紀地球暖化4°C的情況下會如何變化。

當WBT超過35°C——也就是46°C加上50%濕度,即使是最健康的人體也無法透過排汗來自我冷卻,六小後內就會死亡。較不健康的人的致死WBT則會低於35°C。根據科學家以標準氣候電腦模型計算的結果,如果氣候變遷趨勢持續,2070年後,大部分波斯灣國家每10至20年就會發生致死WBT。

然而伊朗Bandar Mahshahr今年7月已經幾乎達到35°C WBT。根據研究結果,以一般的溫度測量法,45°C將成為波斯灣城市的夏季常態,科威特等地某些年甚至可能出現60°C的高溫。

沙烏地阿拉伯紅海沿岸WBT可能不會超過致死的35°C,大約落在32到33°C,但這對已讓朝覲活動變得危險。「朝覲活動的其中一個儀式是在麥加外從日出朝拜到日落。在這種環境很難從事戶外一是。」研究人員表示。

空調或許可以保護室內的人,波斯灣國家的富人也負擔得起,但是較貧窮的國家則不然。像葉門,WBT可能達到33°C。研究者說,「在這樣的情況下,氣候變遷可能讓老人與兒童等最脆弱的族群過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