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2月11日

跟上COP21進度 環署明年1月起提五年減碳計畫

環保署長魏國彥在巴黎連線召開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由環保署長魏國彥所帶領的政府部會代表團,於上週前往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约第21屆會員大會(COP21)。大會將於11日閉幕,魏國彥與政府代表特地隔海召開視訊記者會,說明巴黎氣候大會的最新進展。目前情勢看來,眾所注目的巴黎協議可望順利產生,也將牽動國內減碳與能源發展。

» 閱讀全文

綠色和平籲台灣改革漁業 革除黃牌污名

綠色和平於今日刊登各報呼籲重視遠洋漁業非法氾濫的問題。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根據漁業署資料,台灣遠洋漁船今年已達1216艘,總產值456億占漁業總產值1025億近50%,是國際間遠洋漁業強權。然而,未能與時俱進的漁業管理政策、普遍存在的違法撈捕行為,讓台灣漁業管理瀕臨崩潰,國際間更是頻頻點名作記號。

» 閱讀全文

【COP21×政治】互助前進或共同沉淪:巴黎氣候大會的觀察與分析

ADP會議再次召開。攝影:Benjamin Géminel。圖片來源:COP PARIS。

COP21的第一天已有許多會議消息和報導釋出。本次會議的規模非常龐大:許多場次同時舉行,且都超出預定時間。ADP再次召開,討論程序事項。協議草案中有數百個方括弧(意味著數百個爭議點)。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各國減碳目標公平嗎? 公民團體這麼看

左側綠色部分為較富有國家的公平份額(260億噸溫室氣體),其中深色為國內行動,淺色為提供資金或技術合作幫助較貧窮國家減碳。左方的藍色為較貧窮國家的公平減碳份額(實為88億噸)。右側綠色部分為較富有國家的承諾的減碳行動 (56億噸),由貧窮國家採取的成果減碳行動中,則包括自主減碳(88億噸),以及接受國際資金挹注的減碳量(20億噸)。右側灰色的減碳雄心落差有183億噸 (這包括10月報告發表前尚未提交INDC的部分)。圖表來源:低碳生活部落格。

在歷史責任方面,公民社會想凸顯社會發展的跨國差異。過去的工業國家依靠大量排碳,製造浪費性的經濟成長與優渥生活,現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大量排碳,卻是幫歐美國家代工生產貨品,並從中獲得自己的經濟成長,意義上頗有不同。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各大證交所執行長:支持永續資本市場

全球最大氣候商業聯盟氣候關懷(C4C)商業論壇。圖片來源:COP PARIS。

總市值超過11兆美元的全球主要金融機構代表,來自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的26間公私營金融機構,自願性採納主流氣候行動五大原則對抗氣候變遷。五大原則列出金融機構如何承諾氣候策略、管理氣候風險、推動氣候智慧目標、改善氣候效能和實踐氣候行動。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巴黎協議倒數48小時 最新草案減至29頁

第四次巴黎委員會會議現場。攝影:吳郁娟。

經過三天三夜數不清的正式、非正式談判,在各國的合縱連橫之下,最新的巴黎協議草案於法國時間9日下午3點出爐,936個括弧刪減了1/3,自48頁縮減至29頁,剩下361個括弧。 簡單來說,當括弧全部剔除之時,就是巴黎協議達成的時刻。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氣候協議草案「貧弱」 環團抗議

環團在COP21會場的動物館鼓譟抗議弱化的草案。攝影:賴慧玲。

距離COP21巴黎氣候大會結束只剩兩天,最新的氣候協議草案版本於9日下午發佈,引發數百位公民團體在會場內抗議,主張談判代表們目前提出的版本是「弱化的氣候協議」,內容並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這魚哪來的? 養殖撈捕差很大 別再傻傻吃了!

野生及養殖黃魚體型不同。圖片來源:徐承堉

黃魚本身無罪,但是中國箱網黃魚養殖的環境多在人口密集的岸邊,受到各種污染極大,加上普遍使用低價抗生素,主力市場又是對食安較不重視的中國,因此衛生安全風險極高!再碰上這些魚是搭便車來的,完全不用經過檢疫報關的程序!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你來報報】台灣冬天蛇不冬眠 「短暫休眠」不喜咬人

謝志賢:

真是要命的溫暖,一不小心會送小命的,尤其是山上,或是郊區,在冬季時節要非常小心,願大家平安。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