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2月28日

後灣土地保育、開發難兩全? 屏東高中學子提新替代方案獲獎

當後灣陸蟹遇到飯店開發,該如何獲得多贏局面?最近屏東高中以「一『京』陸蟹幾兩重?」為題,探討墾丁國家公園內後灣陸蟹棲地面臨飯店開發的空間規劃與衝突,排除環保團體主張的「以地易地」以及業者心喜的「原地興建異地補償」,做足功課提出「縮減飯店建築面積」方案,榮獲2015年地理奧林匹亞高中團體組一等獎,上周末獲邀於墾丁國家公園32周年處慶中發表專題演講。

» 閱讀全文

  

首度現身空污遊行 李遠哲:低碳社會是台灣最終目標

由空污重災區的中南部團體發起召集,114個團體連署,8,100位個人連署,在26日下午1點,環保署大門前聚集2,000多位遊行民眾,參與「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其中更有來自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各縣市的伸援團體動員專車北上。2點隊伍出發,3點左右抵達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表達訴求。

» 閱讀全文

環團提減空污五大訴求 三總統副手表態支持

總統大選將至,中南部空污重災區結合北部反核及抗暖化議題,發動1226反空污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提出五大訴求,能否被總統候選人納入未來施政的規劃?26日,三大黨副總統候選人也在辯論會後到場表態,提出改善空污的具體承諾。

» 閱讀全文

又熱又窮又渴! 氣象專家:未來28億人有缺水危機

世界氣象學會(World Meteorological Society)警告,全球暖化將導致全球未來糧食短缺,水資源減少也將造成人類大規模遷徙問題。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巴黎的2°C約定

一條紅線,串起全球對氣候正義的呼喊,2015年12月12日,來自一百多國的公民社會代表,集結在凱旋門前,高聲訴求,全球應該致力將世紀末地球增溫,控制在1.5°C以下,因為這是人類終極的警戒線...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黃衫軍拼節能

台灣企業雖有節能概念,但對能源效率的計算與專業設備的應用,卻比較沒有專業知識。完全義務性質、出於自發意願的「台灣節能巡邏隊」,替企業找尋「不花錢」的方法,有效節約用電,讓「節能減碳」在公司內部不再只是一句口號...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龍鑾潭的候鳥危機

恆春龍鑾潭風景秀麗,是冬季候鳥棲息的生態濕地,也是國家重要濕地。但是,觀光熱潮下的土地開發,造成環境破壞,讓龍鑾潭有了變化,候鳥不再來,成為冬日寂冷的水潭...

» 閱讀全文

農報一週:國土計畫法通過 穩住農業根基

延宕多年的國土計畫法在2015年尾聲傳出好消息!18日三讀通過:將台灣各地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 海洋資源地區、 農業發展地區 、與城鄉發展地區四區域。各區如需要變更用途需要由中央統一審查、評估、以及管理,未來將能減少工廠設立在農業區卻無法可管的狀況發生。台灣優秀的農業技術都奠基於乾淨的土地與水源,國土計畫法定案對農業技術的發展將立下穩固的根基。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2015新希望 請柯市長實現綠色跨年

Eve Lee:

施放煙火常會驚嚇生物汙染環境,尤其近年來越放越久,只為了霎時即忘的震撼,值得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