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保節能-節能e網抓]

自然節能之屋的綠色推手:西拉雅研究室

作者:高美鈴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西拉雅研究室 網站

  • 網址:http://www.siraya.com.tw/

  • 執行單位:成功大學建築系環境控制所西拉雅研究室

  • 單位類別:學術單位

  • 特別推薦區:研究成果、生態工法、亞熱帶氣候的建築節能計畫

  •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

西拉雅研究室網站首頁  感知到地球資源之不足,而有所反省,反映在人類為營造居所而消耗的需求中,所以有綠色建築的出現。向來執國內建築研究之牛耳的成功大學建築系,於此方面的專研,早在政府制定「綠建築標章」之前。其中的西拉雅研究室,因主持人林憲德教授長期對建築省能、綠色建築的研究和推廣不遺餘力,於是以相關研究心得和著作所構建而成的網站,便成了認識綠色建築的一大捷徑。

  正如同網站首頁上所揭示,「西拉雅」一名源自古時嘉南平原平埔族原住民之族群名(註),乃以南台灣原住民的建築精神為榜樣,順應台灣溼熱氣候而擁有本地特色的綠建築是其研究目標。所以在此網站中,不見其高談昂貴的太陽能科技知識,而是回到人類單純的居住需求,以生態、節能、健康、減廢等綠建築之大原則,介紹適合台灣本土的建築概念和技術。

  以「亞熱帶氣候的建築節能計畫」為例,所談論有關外殼節能、隔熱設計、屋頂開窗、通風方位、玻璃節能等知識,確實為一向習於以歐美寒溫帶國家為首的台灣人,帶來新的視野。其平易的敘述,即使並非建築人也能心領神會,做為對自宅檢視或設計的靈感來源。此外,針對基地保水、二氧化碳減量和都市熱島氣候的探討,除概念介紹之外,尚包含相關數據的比較和分析,可得更確實的理論支持。

  跨越建築本身,將人類置放於整個生態環境中檢視,如此更大的關注可在其「生態工法網站」一窺堂奧──以維護生物多樣性為中心,探討城市文明和自然生態間的平衡永續,所涉及的生態綠網、建築保水綠化、生態道路、生態棲地等議題,涵蓋了目前台灣社會極度缺乏的環境認知,也是未來台灣要成為綠色矽島的必要考量。

:「西拉雅」原為古時活躍在嘉南平原的平埔族原住民之族群,屬南島系的一支,為了順應南台灣溼熱氣候而發展出深具當地特色的杆欄式建築,舒適又節能,是先民們的生活智慧結晶。位於南台灣的研究室以此為名,師崇之意大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