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保節能]

環保、科技的節能建材

作者:陳佳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987年全球開始有環境危機意識,綠建築除了代表永續環境的一種具體實踐之外,更是科技的一種表現。在台灣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EEWH)的建築物即為綠建築,而與綠建築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節能建材更是以菁英姿態出現在各種營建建材之中,一起來看看節能建材的種類,如此一來,對綠建築的認識更加具體而微。

WINTEX(風太郎)

風太郎,利用風力和太陽光雙工發電系統。  這是一種利用風力和太陽光雙工發電系統通信系統,提供節能及無污染的電力開發,可以應付住家、學校或企業的需求。例如:學校門口的照明或電子顯示板電源、休息室或水族箱抽水機電源以及擴音器電源。台北101大樓旁的信義13號廣場,就有一座風力發電的地標報時器,這個報時器利用來自101大樓形成的區域性降壓風,將動能轉換為電能,每天上午7時至晚上10時,每逢整點播放不同音樂報時。目前WINTEX在通訊(防災數位無線系統)、音響(車站、學校或百貨的廣播系統)、影像(車站的監視攝影系統)等方面有多種應用。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與太陽能真空管熱水器系統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  太陽光電發電是一種非常適合台灣的發電方式,其原理則是利用太陽光的光能轉換成電能,一般多設置在屋頂或頂樓。太陽光電為利用太陽電池作為發電媒介,而太陽電池經過特殊處理,可耐高溫、高壓,不易損壞,電力轉換過程中也不會產生噪音或有害物質,還可節省石油瓦斯的耗費。

  太陽能真空管熱水器為一種利用太陽能當作發電來源的環保家電,以台灣為例,集熱器1㎡一年約減少22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即減少二氧化碳對環境的污染;除此,太陽能真空管熱水器亦能減少傳統能源的耗費,且全自動操作、沒有瓦斯爆炸的危險;裝置在屋頂上或屋外,可降低屋頂的熱效應,減少冷氣的耗電量;且一般使用下的太陽能熱水器可達10年、20年之久。

室內隔音換氣設備與百葉中空玻璃

  「健康」是綠建築的一項指標,而健康的生活首重新鮮、流通的空氣,窗戶即是新鮮空氣的開口,古人蓋房子首重門窗,將通風視為首要條件,現代人蓋房子仍不能捨棄門窗,但是由於噪音與空氣的污染,門窗功能已從通風到重視隔音設備、防空調流失,通風已交由空調設備來達成目的。室內隔音換氣設備就是在這種想法之下所發想的一種環保設備,即在窗框上加通氣換氣裝置,再加強隔音效果,利用室內外溫差擴散等原動力,透過窗口、換氣孔等開口來通氣換氣,是一種環保又節能的設備。

  百葉中空玻璃為雙層玻璃中的空氣層加入代替窗簾的內藏百葉,雙層玻璃不但隔音效果比單層玻璃佳,利用中間層調節室內外光度,這種可斷冷、斷熱、隔音、遮陽、節能的設計,將是未來建築界的新寵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