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保節能-節能e網抓]

讓綠建築不再只是夢想:「歡迎光臨綠房子」網站

作者:高健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歡迎光臨綠房子 網站

  • 網址:http://www.drinfosys.com.tw/

  • 執行單位: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鄉村建築與環境組

  • 單位類別:學術單位

  • 特別推薦區:六大議題、綠房子導覽、相關連結

  • 適合閱讀群:個人、家庭、企業、學校、公部門

  • 評價:實用性 ★★★★
       知識性 ★★★☆
       版面設計★★★☆
       
    更新率 ★☆☆☆

歡迎光臨綠房子網站首頁  擁有一個花木扶疏、節能省錢又舒適的家,是許多人的夢想。然而過去往往只出現在國外媒體、融合自然與科技的環保節能屋,已經在台灣誕生了!想要親手打造自己的綠房子嗎?參觀完「歡迎光臨綠房子」網站,一定可以為你的夢想添加設計的靈感,並找到確實可行的方法!

  台灣大學在台北舟山路台大農場興建的「綠房子」,佔地約300多坪,是由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鄉村建築與環境組,以節能、生態為主要設計考量,採用本土研發的建材來興建的綠建築,可說是一幢本土化的產品,也是學術界與民間廠商合作難得的建築經驗。而以綠房子為主角所建構的網站上,則翔實介紹了其中的構築細節,實地示範了何等的空間規畫、採用何種建材和設備,便可達到節能、健康和舒適的目標,非常值得大家參考。

網上實境導覽

  該網站內容十分簡要平實,其中最大特點,在於如實記錄「綠房子」所使用的各項設計和建材運用情形。點選首頁右方的「綠房子導覽」,立即出現這棟三層建築的內部空間模擬圖。欲得知任何一角落係利用了何種綠建材或環保節能設備,只要一按滑鼠,便可在下一視窗中,閱讀到詳盡且附有圖片的文字說明。

  除此之外,首頁右方的第一選項「關於綠房子」,介紹了綠房子計畫的緣起和展望:結合科技、自然與人的設計,並藉由國內廠商所研發之綠建材和綠色設計的展示,達到推廣並提升台灣營建品質的機會。此外,此棟綠房子融合了綠建築七大指標,具備有六項特色:安全、健康、舒適、省能、環保、生態,想要快速掌握綠房子之設計理念,進入「六大課題」選項,立可獲得清楚的概念。

豐富實用的綠建築資訊

  此次投入、贊助台大綠房子研究計畫的廠商共70多家,其中不乏長年默默專研各種新材質、新技術的國內廠商,可通過網站上的「相關連結」做了解。而「相關活動」選項中,則可見到該計畫推展期間所舉行的國際研討會、座談會、訪問交流等畫面集錦。

  目前國內正積極推動綠建築和綠建材標章,相關研究亦早已行之有年,但目前為止,一般人對何謂綠建築,仍徒具理論概念,難有具體了解。該網站不僅具體呈現該單位的研究成果,並擔任生產者(研發廠商)和消費者之間的交流平台,為綠建築技術開拓出新的可能發展空間;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網站所提供的示範實例,讓綠建築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毋寧是該網站最大的貢獻。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