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專欄首頁

[節能e網抓]買部省油又環保的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


作者:小白

 車輛耗能研究 網站

  • 網址:http://auto.itri.org.tw

  •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

  • 單位類別:財團法人

  •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

  • 適合閱讀群:有車或想買車的人

  

  買車要考慮什麼呢?外型拉不拉風?引擎夠不夠力?還是內裝配備多不多?身處在能源危機的時代裡,買車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看它省不省油。

「車輛耗能研究網站」首頁  不要小看省油這件事,根據經濟部能源會的資料,台灣2003年銷售的小客車中,若以每年行駛1萬2千公里、每公升汽油20.1元計,最省油車型比起最耗油車型,每年節約下來的汽油花費,足足超過新台幣3萬元!若將每部車的平均使用年限以10年計算,10年內省下來的汽油費用,甚至可以再買一部新車!

  那麼到底哪種車最省油呢?在經濟部能源會指導、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製作的「車輛耗能研究網站」上,提供了詳盡的資料,告訴你目前市面上省油車輛的排行榜,甚至還會教你駕駛汽車的省油秘訣。

  選購省油車,不但能夠節約寶貴的能源、減少環境污染,更可節省荷包,何樂而不為。想買車的人,趕快往下按吧!

[不可不按] 首頁|節能宣導|91年省油車輛排行榜

  經濟部能源會為提高汽、機車之能源使用效率,訂有小客車和機車的容許耗用能源標準,並執行台灣市面上車輛的耗能檢測。這裡列出了經過經濟部能源會檢驗後,最省油的前20名汽車與機車,並依排氣量選出各等級的前3名,是買車、選車極好的參考。

[不可不按]首頁互動式車輛油耗資料查詢

  想知道你看上的那部新車省不省油?來這裡查就對了。你可以查詢特定車種,也可同時挑選好個不同車種,以並列查詢方式來比較它們的耗油量,甚至還可以設定一個月想花多少油錢預算,據此查出符合你需求的車子,既有趣又實用。

[不可不按] 首頁|節能宣導|車輛省油要訣

  你知道嗎?車身的顏色、輪胎的壓力……都會影響汽車燃料耗損的多寡。在這個選項裡,詳細列出了各種省油的秘訣,從車輛的選購、行前的計劃、駕駛方式,到保養方法全都涵蓋在內,買車或開車前,記得要來這裡看一看,照著要訣做,不但可以節省地球能源,還能常保車輛安康、荷包滿滿。

[不可不按] 首頁|耗能證明函申辦|92車輛油耗指南下載

  這個選項裡,彙整了92年車輛油耗測試合格的車型資料,以及相關省油資訊。裡面有各車種的基本資料(如排檔型式、門數、排氣量、參考車重、驅動方式、是否配備增壓裝置等),並依「市區油耗」、「高速油耗」、「平均油耗」等細項來檢視耗油狀況。另外,還收錄了92年汽、機車最省油車輛排行榜、省油要訣等實用資料。看過這些資料,一定能夠選購到省油的好車。

[不可不按] 首頁車輛新技術的運用

  汽車想要省油,與車子本身的設計技術有絕大的關係。在這個選項裡,有一份《車輛新技術對耗能影響評估》的報告,收集許多國際車輛耗能改善新技術的研發狀況,並提出分析與研究,希望作為政府相關單位於制定法規與推動節能車輛技術的參考。至於一般讀者,則能從中看到未來汽車發展的新技術,趁機瞭解一下燃料電池、複合動力等熱門的「超級汽車」觀念。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