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專欄首頁

綠色家電設計•安心享受健康的科技生活

作者:林穆琳

  一次筆者朋友來家中借宿,為其示範洗衣機使用法。一骨碌丟進衣服,按下開關,習慣性的轉頭離去,留下朋友瞠目結舌:「你家洗衣機不用放洗衣粉嗎?」這才憶起「正常」人和「正常」洗衣機,是不能沒有洗潔劑的。筆者不愛洗衣服在朋友圈內向來有名,這下再如何冠以環保之名解釋,恐怕都是愈描愈黑了。

  喜歡「白刷刷」的襯衫,就少不了動用漂白增艷劑和三段洗淨功能超強的洗衣機;想要在夏日熱浪中保持好脾氣跟孩子互動,更不能缺少讓爆裂的血管迅速恢復的超強冷氣。如果媽媽邊做菜可就著冰箱邊看電視、再來一台把好菌壞菌一同殺光光的空氣清淨機……一個美好家庭生活的夢想,需要多少家電設備和電力資源來構築?

  全球一片綠色風潮之下,家庭電器消費品方面又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呢?

超省能,綠設計

  筆者去年在大陸旅行時,注意到一項十分有趣的產品。一家名為海爾的老公司,接受某地委託,研製出平時可以洗衣物,收成時可以洗地瓜的洗衣機!這令人傻眼的公司,據說十多年前原已面臨倒閉,而後將政策轉向針對客戶需求而設計出各種特殊功能的產品,因而建立起品牌。至今,更因為一項綠色家電設計,在世界打響名號。

環保雙動力洗衣機(圖片來源:海爾集團)  洗衣機根據洗滌方式不同,一般可分為波輪式、滾筒式、攪拌式三種。而此公司集中此三種洗滌方式,利用波輪和內桶雙力驅動、雙向旋轉,產生了強勁水流,可以更有效的洗淨衣物,省水、省電各一半、省時70%。這項發明被譽為世界第四種洗衣機的誕生,在法國列賓國際發明展覽會上得到金牌,也讓奇異、西門子、惠爾普等世界大廠瞠乎其後!

  而後此集團更發揮研發長才,以獨有的膜化學電滲析電解技術和活水處理技術,生產了號稱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機,洗淨率比一般用了洗衣粉的洗衣機還高25%。以上二款洗衣機,不僅減少了洗劑污染,也因為洗衣效能大增,而為消費者節省不少電費支出。

  美國一家Appliance雜誌,曾採訪LG Electronics 公司,這個已步在日本家電之後於全世界部署版圖的韓國企業,也明白指出今後其家電部門的研發方向,將集中於消費者感興趣的環保節能產品。

日本的水波爐將在近日引進台灣(圖片來源:TVBS新聞)  綠色風潮激盪出綠色新點子,日本有廠商研發出一種「水波爐」,利用300度高溫蒸氣煮熟食物,只要用家中自來水,便可做出煎煮炒炸各式菜餚,不僅減少油湮污染,也省去微波有害身體的疑慮。另外還有一款不用洗劑,僅使用鹽巴即可洗淨碗盤的洗碗機,為享受居家生活和環境保護間取得了平衡點。

易拆解,好回收

  因為家電屬於家庭消費品,汰換率高,零件又繁多,往往造成大量垃圾;部分家電因含有重金屬,進入掩埋場後,更容易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所以綠色家電除了具有省能、高效率的特性,在材料的運用上,還要注意是否能將用量、組件種類減至最低,能不能拆下回收,是否可再生製造、二次利用,並且要避免有害物質的使用。像明年歐盟即將正式實施的WEEE(Waste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Equipment)廢電子電機設備指令,對廢家電設備之分類收集、回收再利用等廢棄處理,就作了許多規定。

  根據研究,為了符合相關規定,企業在支出成本上將增加15%,如何善用回收資源以降低成本,也成了各廠商動腦筋的地方。

德國Loewe Opta GmbH公司所設計的新型電視(圖片來源:Loewe Opta GmbH網頁)  德國一家Loewe Opta GmbH公司發展出一款彩色電視,便採取新的綠色產品研發模式。其最大特點,在於外殼全由單片鋼鐵製成,日後可輕易回收。其他零件,除了管線材質外,也都是可回收的廢料鋼鐵;因此又可節省下不少防火材料的使用。這些電子零件大多是由鐵、鋁、矽等組成,不具有害或高污染物質。且藉由巧妙的設計,讓零件數量由1075減至943項,重量也由2.1公斤降至1.33公斤,拆解、組合都容易,有利於回收再利用。其他塑膠零件也由6.68公斤減至39公克,是一項毫不浪費的綠色家電產品。

寶島居•新選擇

  國內家電廠商也看準了國內綠色市場,紛紛進行相關的研發。例如東元家電所推出的「東元健康洗衣機」,正是標榜為全國首創免洗劑功能的洗衣機,它也是運用電解水生成的正負離子來洗淨衣物。而國內的老牌家電大廠大同公司,則強調全國唯一採用R-410A新冷媒設計,試圖以保護臭氧層來吸引綠色消費者的目光。這些對地球和善的綠色家電,都可在環保標章資訊網站上看到,有興趣者不妨上網參考。

東元的免洗劑洗衣機(圖片來源:東元家電網站)  台灣有97%的能源仰賴進口,政府為在有限資源中提升能源效能,1980年開始,便強制實施最低能源效率標準,規定冷氣、冰箱、日光燈、馬達等一定要符合所規定的最低標準,估計一年因而節省了10億8千萬度電力。接著為了更進一步提高全國能源使用效率,更由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推動「節能標章」,鼓勵廠商申請認證。至去年止,共計有冷氣機、電冰箱、除濕機、電視機、洗衣機、電風扇、螢光燈管、吹風機、乾衣機、烘手機及開飲機等11 種家電開放申請,共計25家品牌、266件家電通過認證。家電產品貼上這個圖樣,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15%,耗電量更少;所以除了環保標章,認明節能標章,同樣也可為你在電費支出上把關。

我國的節能標章(圖片來源:節約能源園區)  此外,想知道為什麼冷氣要選高EER值的較省電?二台冰箱標出不同的EF值,該如何選擇?如何正確使用家電才能更省能省錢?國內不少單位都建有相關網站,教你實用的節能資訊:經濟部能源局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台灣電力公司

除此之外呢?

  歐洲國家明令製造商必須為家電廢棄問題負起責任,日本也在政府制定「家電回收再生法」之下,結合民間和企業之力,努力將回收變成有利可圖的產業。然而相較之下,地狹人稠的台灣,企業只要按時給予一筆處理費用,並不需要直接負擔產品廢棄後的處理責任。所以在整個綠色家電的設計上,多只著重在某一效能的增進,例如新冷媒、低耗電量的功能;而在促進資源回收再生性,所投入的研發經費並不高;更不用說把整個綠色生產概念,提升涵括到生命周期評估和整個販售通路的綠色供應鏈中。這一點,咱們的綠色消費者在下手時,還是要有清楚的認知較好。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