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1992地球高峰會議回憶錄 (七)

作者:王俊秀 (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台灣轉捩點點(1992/6/7)

  儘管在官方的地球高峰會議中,台灣可謂沒沒無聞,但是在民間的全球論壇中卻常被「點名」,一方面證明「台灣錢淹腳目」的國際形象,另一方面台灣又被許多國家視為新的環保殺手或污染輸出國,例如中油在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探油開採、華夏公司在菲律賓的石化工廠。

  我們在此次NGO的會議中深深體會到「台灣負經驗」已逐漸出名。例如民間國際公約紛紛在定稿之中,可能會有15種將公佈之,包括地球憲章、全球決策公約、氣候變遷公約等,在各種定稿過程中,「台灣經驗」一再被提及,一方面作為第三世界發展的參考及殷鑑,另一方面企圖找出一種最少環境破壞的成長模式。

  特別在亞洲NGO的各種會議中,台灣常和日本及韓國相提並論,被視為「公害先進國」,在此情況下,台灣、韓國及日本的民間環保團體認為必須在亞洲地區負起環境守望的責任,因此在今日甫成立的一東亞環境資訊網路中,台灣代表被推為主要的召集人,預定今年12月另在泰國召開亞洲NGO會議後的一個月,即1993年1月於台北舉行東亞地區各國的工作會報,主要目的在於互相交換訊息,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心情,希望別國的公害不要輸入到台灣來,也希望台灣的公害也不要輸出至其他國家。

  對其他亞洲國家而言,台灣自從退出聯合國後,環境資訊就一片空白;另一方面台灣埋頭苦幹,雖然成就了所謂經濟成長,卻也犧牲了自己及一些其他國家的環境,這就難怪亞洲國家的代表會對台灣「點名批鬥」了。

  放大格局,開放胸襟,現在正是台灣的轉披點,回想15、20年前,台灣雖然錢少一點,卻甚麼都有,而現在台灣除了有錢,甚麼都沒有,目前GNP 並不代表真正的生活品質,頂多只有生活實質,而非生活氣質,更何況台灣的貧富差距正日漸擴大,可知環境問題和貧富差距問題都是值得重視的問題,環境破壞導致生態死(ecocide),貧富差距最後導致社會死(sociocide),台灣正在轉披點上,極需要一套生態成長策略,否則GNP愈高,只會離開已開發國家愈來愈遠。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