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台灣可以有更好的發展願景 (二)

作者:彭明輝 (清華大學)

  其次,過去台灣之所以難以擺脫「壓榨土地、輸出血汗、輸入污染」的海盜型經濟發展模式,主要是因為在品牌形象、專利研發與市場行銷上,無法在美國市場與先進國家競爭,因此所有產值悉賴製造業維繫。但是,和品牌、研發與行銷比起來,製造業是屬於產業獲利較低的環節。假如全國生產毛額完全只靠外銷導向的代工與製造業來創造,台灣的經濟成長不但將很難超出兩萬美元的規模,甚至要達到兩萬美元都很困難。

  幸運的是,公元2020年時,大陸與印尼將成為全球第二大與第十大市場。再加上東南亞其它國家,構成一個由華人主導的龐大市場。這個新興的亞洲市場,在市場資訊、企業經營與技術優勢都不如台灣,因此讓台灣有機會在這個市場內發展自有品牌,擺脫代工的命運,而轉型為整合自創品牌、製造、研發、全球行銷、亞洲金融管理等多元化的產業發展模式。

  因此,面對這個不容錯過的發展機會,我們在經濟上該努力的首要目標是:鼓勵並協助業界提昇品牌、研發與行銷的能力,比便降低製造業在國民生產總毛額中所佔比率,從而降低製造業的總污染量、總需水量與總耗能量,還給台灣人一個適合人居住的生活環境。而經發會真正的職責所在,正式朝這方向積極擘畫與部署,以及進行必要的政府與產業改造。

  其次,要維持一個所得兩萬美元以上的國家,必須要有足夠強勁的觀光與休閒產業,一方面用以擴大內需市場的規模,另一方面以更多元化的產業型態維持較高的就業率,並且藉著觀光與休閒產業提昇生活品質而間接強化其他產業的競爭力。放眼歐陸國家,假如沒有觀光與休閒產業的強勁支撐,要維持其目前的所得水準是極其困難的。

  因此,為了邁進公元2020年,我們必須從現在開始積極投資觀光與休閒產業的資源。而觀光與休閒產業的資源,最重要的並不是對土地不友善的硬體建設,而是文化與自然景觀、環境品質的充實與改善。

  假如在公元2020年我們的子女可以在品牌、製造、研發、全球行銷、金融管理、觀光、文化、休閒產業中,任意選擇他有興趣的行業去發揮,我們今天一切的努力與犧牲都是值得的。反過來說,假如台灣的平均所得已達兩萬美元,而我們的子女除了沒有創意的代工之外,再也沒有其他更有創意、更多元化的工作機會,那勿寧是台灣人的悲哀與政黨的恥辱!假如我們的子女必須懷著兩萬美元的人均收入生活在各種污染與災害不斷的環境裡,那我們今天一切的努力與犧牲都只是作孽!

  然而,我們卻必須很遺憾地指出來:除了少數較有遠見的共識之外,經發會有關勞工、環評與保育的共識條款中,絕大部分是要逼迫台灣的產業型態倒退三十年,往「更加壓榨土地、更多血汗輸出、更多污染輸入」的方向推進。與其說這是因為經發會成員看不到台灣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願景,不如說政黨與財團為了一己的短期利益,而不惜犧牲台灣絕大多數民眾的長遠未來!

  假如我們今天屈從於這些不義的共識,我們就是在禍留子孫!假如我們真心想看到台灣的未來,我們就必須挺身而出,堅決抵制這些不義的共識。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