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南投土石流災區及集水區觀後感 (2-2)

作者:鄭廷斌

  聽林棕元講述當初桃芝過後這條產業道路上滿是泥沙及大小石塊,很難想像當初的景象是多麼誇張。而更令人不可置信的是,施工單位竟在颱風過後,攔砂壩被沖毀顯現出它的無用時竟然還在蓋攔砂壩。

  人民的財產安危被這些迂腐的官員單位所掌握真是可悲啊。這整個區域是鹿谷鄉88年度擴大內需方案,建設富麗農村計劃的其中一個所在地,但如今已是殘破處處今非昔比,令人不勝唏噓。

  隨著路蜿蜒下北勢溪,對岸兩三片崩塌地由溪底直上河階頂的村落邊緣,這些村落再經幾次颱風後遲早不保。北勢溪上一座淨水場大水時亦遭淹沒,但洪水也因此受到阻擋而轉向沖毀旁邊的擋水牆,而令人吃驚的是擋水牆裡竟沒有鋼筋。

  再往上往和雅方向前去,隔溪看到對岸一間被巨石壓毀的鐵皮屋及水泥護岸,稍下游處混凝土橋已被撞斷,身首異處,但見溪流兩側上層土砂下均是巨石,經洪水沖刷後巨石隨處可見。

巨石裸露 土石流再發率高

  我想最令人擔心的是,溪床上依然堆積了大量的土石,而還有更多的巨石才剛顯現出來,這些均供給了將來土石流充足的彈藥,這就是一些報告所強調的發生土石流的區域再發率非常高,而台灣也已進入了高土石流危險期。

  下至土石流肆虐過的和雅谷餐廳及度假村遺跡,這裡有種地獄的感覺。滿佈的巨石、殘破的建築、半掩埋在土石中的建築碎片及鋼筋,可悲的是這邊還殘留著燒過的香及痕跡,當初有兩人因搶救車而遭淹沒。

  我們在這邊四處觀看並拍照做紀錄,我只覺得心裡很淒涼與難過。人佔據了河道的行水區,去了不該去的地方,住了不該住的地方,大自然本身即有它的模式及運行道理在,人應思索如何去和大自然和諧相處,避災避難而非抱著人定勝天的心態。

  中午在一家餐廳用餐,聽老闆娘依然心有餘悸的述說著颱風來時大水衝進餐廳,毀壞沖走室內陳設物的情況,幸好石頭被擋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我們這些沒有身歷其境的外人,真的很難體會他們那種發自內心的恐懼與無助感。

  飯後驅車往台大實驗林的方向,半途經過一座已斷成兩截的橋叫奮鬥橋,看過的斷橋中就這一座最諷刺誇張,應在路旁的奮鬥橋三字已被撞的停在溪流的半空中,溪床除了大小礫石外,已被往下沖刷成一條很深的溝,而溪兩側顯現的巨石正為下一次的土石流補充巨大的能量。

  鹿谷鄉重新修建好的路及橋樑均以本地隨處可見的大石頭當地基,這樣也好,既然花較多錢的鋼筋混凝土依然不堪一擊,且災難又常發生,就乾脆就地取材運用當地無數的大石頭來當建材,便宜划算又可快速修好,真的是石能傷人亦能幫人。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