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南投土石流災區及集水區觀後感 (2-3)

作者:鄭廷斌

  我們已進入了台大實驗林的區域,途經一條「浩瀚的土石河」,我們下來拍照並打算沿著已被半淹沒的產業道路步行往上看看,這條產業道路蜿蜒在優美的森林中,據當地農民描述可通到北勢溪的其中一個發源地─鳳凰山,產業道路在半路接到土石河,從這裡看真的是很恐怖,寬廣的土石河一洩千里地堆滿了大小不一的巨石,旁邊的一座廟幸有圍牆擋著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一個80歲的阿伯正好步行下來,告訴我們他80年來從沒看過這麼大、這麼恐怖的土石流,並要帶我們去溪坪看更恐怖的土石流。開車去溪坪,一幅恐怖景象馬上印入眼簾,道路兩旁盡是巨石,其間散佈著毀損的房子、橋樑及堤防,一棟二層樓的飯店倖免於難,也因此救了當地不少民眾。

  阿伯說幸好土石流是白天來,當居民聽到轟隆響聲時,只見巨石拔山倒樹而來,趕緊跑到飯店避難並眼睜睜的看著末世景象發生,若土石流是晚上來後果將不堪設想,聞者莫不唏噓無語。

  往回走至東埔蚋溪初鄉橋畔,但見剛蓋好的四層樓渡假別墅因堤防沖毀路基流失而倒了下來,或許人們太相信堤防,太輕忽自然也忽略了河川的水文及歷史。最後一站沿著清水溪來到瑞竹,我們開至半山腰的廟觀看清水溪上游的堰塞湖崩塌後所造成的結果,再回至新開穿過清水溪的路,只是泥濘一片,當初不聽政府蓋在氾濫區的房子也已半毀。是天災也是自作自受吧。

  台灣位處板塊交接的幼年期地形區,又正好位於颱風行進的區域,因此山高谷深的台灣,受風雨的侵蝕沖刷特別嚴重,所以台灣自古即有山崩及土石流,也因這些自然現象的填海造陸,才逐漸形成今天台灣的東西部平原。

停止河川水泥化 順應自然法則

  隨著平地人口的大量增加擁擠,人們也不斷地往山坡地及山區開墾拓殖,侵入了山崩及土石流的高危險區。過去政府的山林政策錯誤,對於國土沒有全盤綜合的規劃及做好基礎調查,再加上政府及人民多年來的濫墾濫伐又沒做好水土保持,導致今天山林全面的潰敗。

  但是政府歷年來的治山防洪均只偏重在工程方面,而未能深入了解大自然環環相扣的原理,於是在花了大筆經費,山區溪流遍佈水泥化工程後,災難卻又一次又一次的發生且更加嚴重。

  在此誠摯的呼籲並要求政府全面的停止河川溪流的水泥化工程,盡快地做好國土、山林全面的規劃及危險區調查,確實執行好防災、救災機制及措施,順應大自然的機制及法則以決定行事的方法及原則,而政府及人民也應記取教訓,停止農業上山及山區道路開闢,並進一步將屬於大自然的土地還給大自然,才是根本解決知道。亡羊補牢猶未晚也,相信我們若能做好一切,必能再和大自然和諧相處。(2001.11.1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