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民間團體促請本屆立法委員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

本報訊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黃德福  由於《政府資訊公開法》已完成一讀,並完成朝野協商,但至今未能排入院會議程,若本會期無法通過三讀,下屆的立委將「一切重來」,重審條文,政黨協商重新開始。為促請本屆立法委員於會期結束前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以利政府資訊公開,促進人民民主權益。由民間團體組成的「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已於93年11月9日,分別拜會親民黨黨團、民進黨黨團、台聯黨黨團,三黨團皆表明確支持立場。17日「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首度拜會應給予高度支持卻態度不明的國民黨,由黨團書記長黃德福立委與聯盟展開對談。

  黃德福委員先是表示並無把握是否在本會期,但方向上基本同意這個法令,如果條文內容並無爭議可以表決通過,但卻始終不願意簽字。也表示政黨之間完全沒有繼續協商此法,因此國民黨方面無法完全支持。後來更進一步表示,國民黨團似乎對通過此法心有疑慮,也坦誠選前撤簽的確有政治考量,但現在已無顧慮,會重新評估此法通過的重要性。但也一再要求其他各黨團及協商代表簽字,國民黨最後才願意支持,也就是在乎所謂的「程序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政府資訊公開法》是一個具有高度共識的概念,各國先盡國都有相關條款,希望黃德福委員能夠拿出氣魄率領簽字,進而影響原先提案但又撤簽的黃昭順委員等相關人士。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表示《政府資訊公開法》應是對監督政府有利的在野黨必須爭取,現在民間團體已到跟前要求合作、拜會協商,仍感覺暗礁重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更表示不知國民黨為何拼命阻擋《政府資訊公開法》,因為關於國家機密的部分有國家機密保護法保護,那《政府資訊公開法》人民只是關心有關民生問題的資訊,進而監督政府的作為。目前最急迫的就是這個法令先在本會期通過,至於細節再稍後修正。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詹順貴律師表示,如果國民黨方面對某些條文不滿,是不是可以一起提出來討論。也具體提出第19條中「行政命令」等字是否刪除或改為其他。

  會中有關民營事業與財團法人是否納入的爭議仍未解決與取得共識。聯盟方面更希望國民黨可以將包袱丟棄,一同為監督政府、民主權益奮鬥,進而促成本法能排入院會議程,進而在本會期通過完成。

  截至目前為止,《政府資訊公開法》已排入本屆立法委員最後院會討論法案第66案。而「朝野協商結論」則已完成民進黨黨團、親民黨黨團、台聯黨黨團及無黨聯盟所有必要的簽署,唯一尚未簽署的關鍵為國民黨書記長黃德福。「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希望各方關且此法案的團體,能於近日內持續對國民黨團施壓,以Email、電話或傳真方式給黃德福,關切其簽署與否,並不排除於週五(21日)本會期最後一天至立法院「點名陳情」。 (2005-01-1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